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更生人偽裝神父迷惘 謊言下如何重生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0:00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波蘭電影工業是近年來崛起的一股勢力,從2015年開始,短短六年就有三年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也就是最佳外語片的提名,包括2014年獲獎的《伊達的抉擇》,以及2019年叫好又叫座《沒有煙硝的愛情》,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新片則是今年獲得美國演藝學院青睞的第三部;故事描述曾經犯下重罪的丹尼爾獲得假釋,本來應該前往鋸木廠任職,卻陰錯陽差成為小鎮神父,流氓變身天父代理人,編導巧妙地藉由他與鎮民的互動、交心與矛盾,探問重生與救贖的可能。

電影《另類神父》:「鋸木廠沒地方睡?」

 
電影《另類神父》:「什麼鋸木廠?」

就是雇用更生人的鋸木廠,小哥根本清楚鋸木廠代表什麼。

電影《另類神父》:「列隊集合。」

 
小哥名叫丹尼爾,犯過重罪的他假釋時被觀護所安排到鋸木廠貢獻勞力。

電影《另類神父》:「你何時要到工廠報到?」
電影《另類神父》:「下午四點。」
電影《另類神父》:「那在國家另一頭吧?」

但丹尼爾偏離軌道來到鋸木廠旁的小鎮,只是,小鎮就是地方小、人口少,說白了有些兒鳥不生蛋,這種地方要去哪裡找尋容身之處。

電影《另類神父》:「那你是從哪裡來?」
電影《另類神父》:「我是神父。」
電影《另類神父》:「我去通知一下。」

這簡直是膽大包天!但痞子撒謊不奇怪,值得玩味的是,鎮上居民就算心中有懷疑,看到他拿出羅馬領的神父襯衫後也不敢質疑他天父代理人的身分。

 
電影《另類神父》:「我問自己有誰可以替代我?」
電影《另類神父》:「你是指彌撒之類的?」
電影《另類神父》:「還有其他的。」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就這樣,在各種偶然與巧合下,丹尼爾搖身成為鎮民瞻望的代理神父,可他哪知道如何當神父,比方說告解程序......

電影《另類神父》:「願主在你口唇和心中......」

 
喔喔,感恩估狗大神!讚嘆估狗大神!有了網路和膽子,外加一張猴溜溜的嘴,丹尼爾從假釋的更生人到假扮神父。

電影《另類神父》:「如果我無法應對自己的人生,又該如何為祢行事?」

重點是,小鎮居民對這位假神父越來越信服,只是,日漸融入鎮上生活的同時,丹尼爾也發現純樸小鎮潛藏著難以言喻的哀傷,甚至壓抑在悲傷下的憤怒與恨意。

電影《另類神父》:「望主以永恆的照耀他們,望主賜與他們永遠的安息......」

一些鎮民每天晚上都到教堂旁對著一塊立牌邊祈禱邊哭泣,立牌上貼著六個年輕人的照片,丹尼爾好奇他們是誰?

電影《另類神父》:「我看見掛滿照片的立牌。」
電影《另類神父》:「那是一場悲劇。」
電影《另類神父》:「那是主的安排。」
電影《另類神父》:「祂安排殺死七個人?」
電影《另類神父》:「神父,聽說你在打聽那個司機?」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一場意外奪走七條人命,毀掉七個家庭的樣貌,而不同的族群對意外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讀。

電影《另類神父》:「如果那混蛋駕駛沒死,會被判無期徒刑。」
電影《另類神父》:「他酒駕開上對向車道,碰一聲。」
電影《另類神父》:「是嗎?你怎麼知道?」
電影《另類神父》:「你在捍衛他嗎?」
電影《另類神父》:「我沒有。」

誰是這場意外的罪人?誰有資格興師問罪?而誰說的故事才是真相?這部今年代表波蘭角逐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的電影,最終入圍前五強。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只是,波蘭是個天主教信仰虔誠的國家,流氓假扮神父欺瞞良善百姓的劇情,難道不會引發爭議或遭到干預?

導演 揚·科馬薩:「這一向是我最大的擔憂,審查是沒有,但當然會有障礙、困難、迷信,以及偏見。」

波蘭新銳導演揚·科瑪薩構思這部電影的靈感,來自於2010年一場空難,當時的總統及數十名官員都因此身亡,引發各種陰謀論以及不同黨派族群的交相攻訐指責,就像這部電影裡的鎮民。

電影《另類神父》:「你再追究沒有意義了。」

真信徒與假神父,哪個是真?又哪個是假?丹尼爾再次走上岔路是離開觀護所這個舒適圈的擔憂害怕,也或許是想抄捷徑更生的念頭而踏出的一步。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演員 巴托斯·比萊尼亞:「這是一個關於拾回自我的重生故事,改變人們如何看待你的故事,但人有可能基於謊言而重新定義自我嗎?」

可以肯定的是,重生無法抄捷徑,更無法只靠神助,這看似荒謬的情節設定,卻是編導對宗教信仰所提出的巧妙叩問。

電影《另類神父》:「知道我們最擅長什麼?對別人失去信心,公然指責他們,原諒不代表遺忘,原諒代表『愛』,去愛一個人,即使他們有著各式各樣的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另類神父#波蘭#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578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