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新冠狀病毒會衝擊川普選情嗎?

作者 嚴震生
發佈時間:2020/03/13 12:00
嚴震生教授認為,川普對疫情輕描淡寫,沒有說服最敏感的華爾街。圖/路透社
嚴震生教授認為,川普對疫情輕描淡寫,沒有說服最敏感的華爾街。圖/路透社

新冠狀病毒(coronavirus)在美國剛開始出現案例時,川普總統的態度相當輕挑,認為不需要過度緊張,因為它很有可能隨時就會消失。美國媒體和聯邦衛生官員提出警告時,川普還將其歸諸於反對黨、華府的建制派、和極不友善媒體,認為他們想要藉此病毒打擊他的選情。這和川普總統個人非常重視飛沫傳染的歷史有很大的出入,因為就在去年暑假一個電視台的白宮專訪時,川普還因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在室內咳嗽,他還特別請後者離開。

由於他選擇忽略病毒的擴散力,因此照樣參與造勢的大型聚會,當然也不會錯過同溫層長達四天的年度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CPAC)。川普、行政部門政治任命的官員、和許支持他的多重量級國會議員,都不免俗地要出席這個會議,發表演說。

 

川普很喜歡這種造勢的場合,讓他可以發表上任後美國經濟表現的談話,包括低失業率、新增加的就業機會、不錯的經濟成長、及亮麗的股市表現,認爲即使有不少選民並不滿意他的私德及粗魯的作風,但還是會因經濟的因素,選擇投票給他。這或許能夠解釋他不願意誠實面對新冠狀病毒可能對美國經濟所造成的衝擊,因為如果他表現地過於緊張,或許會影響到以上這些數據,讓競選連任之路出現變數。

然而,由於川普淡化疫情衝擊的態度,讓CPAC的舉行過程中缺乏有效的防範措施。不僅事後證實有參與者被證實出現確診病例,甚至還接觸到許多政治人物。穆瓦尼幕僚長在發表演說中,攻擊媒體對病毒的報導,宣稱這是想要推翻川普的陰謀。當時他不僅不知道有人得到冠狀病毒,同時還在演說中沒有注意到應有的衛生習慣,直接咳嗽在手中,而不是一般美國人建議的用衛生紙或是袖子遮住口。同時,他還在演說後尚未洗手前,與出席的人員握手。無怪乎演說結束後,川普就把他調離職位。

許多參與CPAC的政治人物都和確診病例有接觸,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亞利桑納州眾議員葛薩(Paul Gosar)、喬治亞眾議員柯林斯(Doug Collins)、和佛羅里達州眾議員蓋茲(Matt Gaetz)都選擇進行兩周的自我隔離,其中最讓人感到諷刺的是,蓋茲眾議員在前一星期還戴著防毒面具出現在眾議院議場上,譏諷美國媒體和部分國會議員對病毒的反應過度。當記者問到川普是否會採取的應對措施時,白宮新聞秘書葛瑞珊(Stephanie Grisham)指出川普並不擔心在CPAC上接觸到病毒確診者。葛瑞珊還表示這個病毒和流行感冒一樣,而川普經常洗手,同時也經常使用乾洗手劑(sanitizer),所以不會有問題。
 

不過,川普對疫情的輕描淡寫,卻未能說服最敏感的華爾街。美國股市連續出現大幅、甚至是破紀錄的大跌,讓川普必須正視他競選連任最重要的資產—亮麗的經濟表現—將無法持續。許多經濟學家已預測美國經濟很可能會出現衰退,衝擊川普的連任之路,這或許是川普始料未及的一個變數,但他本身的態度才是關鍵。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川普#大選#肺炎#新冠肺炎#選情#白宮#國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嚴震生

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698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