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調」找新冠病源 陳時中:該幫大家上一課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23:21

傳染病疫調,有多重要?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就說了,該找時間幫大家好好上一課,簡單來說,疫調是找出病毒源頭,最重要的程序,但倘若當事人不坦誠以告,疫調紀錄仍有漏洞,不過現在透過警政系統的監視器,對比衛生單位的紀錄,都能回溯相關足跡,防疫當前,民眾對於疫調,還是誠實為上策,以免觸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是不是我們這個,我們這邊中心,是不是能夠,安排個差不多兩次(疫調)課,讓大家來上一次這種,疫調公衛學或怎麼樣。」

 
 
阿中部長要開疫調課,讓緊繃的記者會多了笑聲,但真的要做疫調,得從源頭做起。

記者 黃琲茹:「新冠肺炎在各國的確診案例,不斷攀升,現在入境台灣的旅客,除了要填寫健康聲明書之外,凡是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都要填寫我手上的這一份居家檢疫通知書,入境台灣的14天內,都要配合相關的檢疫流程,而這些措施,除了是要有效追蹤,相關的旅遊史之外,萬一遇上有潛伏期的個案,對於後續的疫調作業,也可以有跡可循。」

不管是公主郵輪上的確診病患,下船到基隆廟口觀光。
 

圖/TVBS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15):「我們今天有3個失聯的人,然後我們今天,因為他們的狀況比較特殊,我們今天要公布他們的姓名。」

甚至居家檢疫者,一度鬧失蹤。

再到第32例確診女看護,四天行跨雙北趴趴走,都讓公開確診疫調的聲浪不斷出現,但疫調資訊公開或不公開,指揮官陳時中也很糾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事實上我也很為難,我每天晚上也在這邊想,就是說...其實我寫了一堆,那因為你知道,特定的區域之後呢,那是不是把其他區域,你就把它放鬆了。」

也難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所考量,因為疫調公開,民眾可以提高警覺強化防疫防線,但確診者容易被標籤化,形成社會對立,可能導致隱匿疫情,反而成為防疫漏洞,疫調不公開,儘管可能引起部分恐慌,但確診者的個資,不易被肉搜,疑似患者也較願意通報,甚至交代相關的接觸史,而誠實與否,就是疫調成功的必要條件。

圖/TVBS

前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 張裕泰:「如果能夠問得更細的話,你更有所謂的一個證據在那邊,他說沒有,那你就說就沒有了,當然也許他沒有想要去隱匿,只是說你沒有問到他就想說,沒有問到我也不用說,斷掉一個線索出來的時候,那這個疫調到最後就變得是,一個模糊的空間出來,像現在很多都是找不到源頭嘛。」
 

疫調,問得愈細,愈能查出當事人是否有心隱瞞,而現在除了透過手機定位,確認電子足跡,加上警政、衛生單位對比監視器,從幾月幾號到幾點幾分,都能回溯,再從當事人的活動時序找出高風險的特定區域,跟可能需要檢疫的族群,境外確診,儘管追蹤難度高,但還是有跡可循。

北醫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邱弘毅:「過去14天內他有去過哪些國家,那些國家確實都有,我們有分成疫情一、二、三級,那來自不同國家裡面,我們會有一個風險評估的表格,這個風險評估表格分數高低,就可以知道說,他是屬於一個比較高風險,還是比較低風險,目前篩檢還是會有它的時間,每次再快也要好幾個小時,所以這種疫情調查,問他的接觸史或者旅遊史,還是必須要搭配在一起的。」

防疫從阻絕境外朔源,需要居家檢疫的旅客,返國後,3月起,也可以搭乘「防疫車隊」返家,點對點的交通服務,便於後續追蹤管理,傳染病疫調,得在最短時間,找出正確「足跡」,跟時間賽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染#居家檢疫#防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05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