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單日破千萬 李家同:感謝他們的技術拯救台灣

編輯 高靜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9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9 18:25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諸多防疫政策成為各國仿效的重點,總統蔡英文也公開感謝「口罩國家隊」,讓國內口罩產量單日突破千萬片。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6日也在臉書上公開發文,「國家產業發展不應該只重視某一個產業,基礎產業也非常重要」,點出台灣傳統產業應更受國人重視。

李家同以「是什麼產業和技術拯救了台灣?」為題發文,解析受國人讚許的「國家口罩隊」背後關鍵是台灣成熟的紡織業及機械業,這些精密機械不僅用來生產布料,甚至能生產工業用的材料,美國不少研究單位也特別仰賴台灣紡織業。

 

李家同也點出,台灣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口罩生產問題,是因為國內良好的基礎工業技術,認為「政府不該過份強調某種產業,更應該重視基礎工業技術的提升。」背後還有許多腳踏實地的工程師們,撐起台灣工業技術的提升。

李家同臉書全文

這次疫情,我們國家立刻需要的是口罩的生產,在經濟部的協調策劃之下,3週不到完成60條口罩機產線,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波疫情「視同作戰」,來自政府的最高指令下,國內所有工具機產業從常態的產業競合下,在第一時間切換成「一家公司」的模式。
 
這件工作需要很多的研究工程師,因此國家的法人研究單位參加的有,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精機中心、工研院、金屬中心。

當然我們也需要很多的業界公司參加,參加的機械業公司有,哈伯精密、靄崴科技、台灣瀧澤科技、東台精機、東捷科技、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程泰機械、亞崴機電、永進機械、台灣引興、普森精密、協易機械、三鋒機器、東培工業、大立機器、吉輔企業、盈錫精密、高明精機、凱柏精密、嵩富機械、新穎機械、源潤豐鑄造、德大機械、慶鴻機電、泓鉅精機、鍵和機械、高鋒工業、友嘉實業、台灣麗偉、徠通科技等。

這60條生產線都是全自動的,每秒鐘生產2片口罩。主要的機械有本體機、耳帶機和超音波震盪機等,因為是全自動,所以機械設計變得非常重要,而且也要相當精密。

製造口罩的機器其實是一種紡織機,一般醫用口罩和外科口罩的材質,皆為三層不織布結構平面口罩,如圖一所示。外層是具有疏水效果的PP紡黏不織布,可阻隔飛沫;內層則為吸水材質的ES複合纖維不織布,可以提高口罩配戴者的舒適度。三層不織布就是三種不同的設備,三種不同的產業、三種不一樣的高分子材料,雖不同但台灣都有。

圖/翻攝自李家同臉書

其中,最重要的中間層為熔噴不織布(Melt-Blown Non-Woven,簡稱MB),提供高性能聚丙烯熔噴濾材作為其核心之靜電過濾層,能長時間達到過濾含有細菌或病毒的飛沫之效果。請看圖二。

熔噴是一種使工程塑料變成不織布纖維網的工藝,通過以高速熱風分散熔融態塑料來製造超細纖維不織布產品,例如有過濾材、防護服、吸油基布、擦拭材、衛生用品、尿布等,一般普遍使用原料為聚丙烯、聚乙烯、聚酯、聚氨酯及尼龍等。熔噴不織布可用作口罩過濾層是透過電暈靜電充電,藉由電場將感應電荷嵌入不織布中,使得不織布纖維帶電以形成駐極體,從而通過自身靜電吸引提高過濾效率且不會增加空氣阻力。
圖/翻攝自李家同臉書

我們能夠有這種能力,從以上的討論中可以看出,這次疫情我們非常依賴紡織業和機械業。一般人對產業都認為國家應該重視5G、AI等等,相信絕大多數的科技人員不知道何謂不織布,更不知道熔噴技術。我本人一向倡導國家不要忽略任何產業,也不要忽略任何技術,尤其不能忽略基礎工業技術。很多鄰近國家不重視紡織業,以至於韓國一片口罩賣價1.5美元。

 
紡織機械其實是相當複雜的,也絕對是精密機械。大家不要以為紡織業就是找幾個工人在縫製衣服,台灣的紡織業已經是一個設計與製造紡織機的工業,有相當不錯的技術能力。紡織機不僅僅用來生產布料,其實我們國家的紡織機已經是在生產工業用的材料。美國很多研究單位都需要我們的紡織機來製造一些很特別的材料。

紡織機械也不能完全靠懂得紡織的工程師,我們必須要有好的機械設計師,他們要懂得自動化的很多技術。一個機械需要相當多的零組件,如果這些零組件要從外國引進,問題就大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國家有很高的能力生產各種精密的零組件。

國家能夠在短時間內解決了口罩生產的問題,是因為我們沒有將所有的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裡。我們有不同的產業,也有相當不錯的基礎工業技術。希望全國人民能夠了解這一點。政府不該過份強調某種產業,更應該重視基礎工業技術的提升。

我們應該感謝經濟部對這次危機解決的協調,我們更應該慶幸國家有很多的工程師是腳踏實地的,他們沒有追隨時尚。希望國家的年輕人也向這些默默工作的工程師們學習。

我寫的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曾經多次介紹紡織業的成就,也一再地強調精密機械的重要性。這次口罩危機應該證明我所重視的事情是的確重要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家同#國家口罩隊#紡織業#精密機械#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1249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