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研院外文名翻為「中國科學院」 范雲提案籲改名


發佈時間:2020/03/09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9 12:59
圖/TVBS
圖/TVBS

由於中央研究院外文名稱Sinica意思是拉丁文「中國的」,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質詢提議更改外文名,相信台灣社會也會尊重。中研院表示,名稱牽涉國家定位問題,會進行內部討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范雲質詢時表示,中研院的外文名稱是Academia Sinica,而Sinica這個詞其實是拉丁文「中國的」意思,外國常會誤解中研院是「中國科學院」;應該開啟討論,徵詢改名的可能。

范雲指出,在中研院臉書分享破紀錄19天找到新冠病毒抗體快篩關鍵的消息時,也以英文Taiwanresearch做標籤;國際上其實如蝴蝶、柑橘學名等都有使用Taiwanica的文字,建議中研院參考。

范雲說,現行中研院的外文名是自1928年至今,但時空背景也已經不同,很多領域都已經有在地化名稱;若需修組織法,立院也能做,若能凝聚共識,台灣社會應該會非常尊重;希望給中研院3個月時間提報告。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民調,我是台灣人認同來到83.2%新高,身分認同在防疫中也發現有不同的發展;國際也在聲援台灣,希望中研院在社會人文上,也要有好的努力。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關於名稱應該務實面對,盡速盤點有沒有更改外文名稱的必要;若改名也不一定有法律上的問題,可以盡快去做;立院有這樣的提案,希望中研院能盡速辦理。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答詢時表示,英文名字可以開放討論,但名稱是國家定位問題,屬於國家政策,中研院不容易片面決定改名;會先在內部要討論形成共識,另外也要注意法規,並配合國家方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研院#國家定位#外文名#拉丁文#范雲#改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683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