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小時檢測新冠肺炎!超級快篩拚半年量產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5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5 23:18

台灣的篩檢速度領先國際,初期要判定新冠肺炎確診需要一天,現在最快4個小時結果就會出爐。不過隨著疫情擴大,無症狀患者比例持續增加,就怕檢疫量能仍然不夠,目前經濟部編列1.2億要相關團隊盡快開發快篩系統,檢測時間能縮短到1個小時。

圖/TVBS

 
外籍移工進入醫院前,主動用酒精幫自己和長者消毒,而護理與行政人員輪番守著門口、緊盯螢幕,防疫期間,不能有任何疏漏。

記者李頂立:「這次新冠肺炎,對社區醫院來說也是如臨大敵,因為少了一些篩檢能量,因此在管控分流上也必須做到確實,你可以看到在門口不管人車經過,警衛保全就會確實的量到體溫,而進到門口還有紅外線感測器,如果這第一關都通過不了,就沒辦法進到院內,會從外面通道來到急診室,再由醫師做相關接觸史旅遊史的一個問診。」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不是不讓他進來,是讓他到急診室由急診醫生看,詢問病例如果不是高危險,是低危險那我們就排除流感,那再給他觀察。」

 
如果判定可疑,就必須趕緊通報疾管署,並送往周遭能夠檢疫的醫學中心採檢,只是隨著疫情擴大,無症狀比例提高,各界都在思考如何提升篩檢能量。

記者李頂立:「你可不要小看我背後這個低調的藍色建築,他雖然看起來陳舊不起眼,但其實是這次防疫期間最重要的檢疫功臣,它是疾管署的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也就是俗稱的「昆陽實驗室」,每天大概可以檢驗到300件樣本左右,而這個數量同樣也是居全台實驗室之冠。」

圖/TVBS

之前的「寶瓶星號」郵輪,船上128個可疑案例採檢體送驗,就是由昆陽實驗室25名人員趕工,在數小時內檢驗出爐,當晚就讓所有遊客離開。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昆陽實驗室就是比較做一個監督跟確診的工作。(採檢)比較不確定的時候你就要兩家實驗室去證明這一個部分,所以這個時候昆陽實驗室就是其中一家。」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是昆陽實驗室成立當時首席科學家,強調實驗室肩負重要的檢疫角色。在大陸公布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後,台灣在短短3天就找出專門針對病毒的檢測方法,讓檢驗時間從一天縮短到4小時,領先全世界。目前再加上多個醫院中心與實驗室,每天約能處理2450件樣本,但這樣的檢疫量能足夠嗎?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採檢)最快四個小時,那這個時間還要送到醫學中心實驗室,那沒有辦法普遍,這種情況的話(大規模採檢)是不太可能。」

提高量能才能做到更精準的感染管控,在醫療人力短期無法增加的情況下,將篩檢提速是當務之急,目前經濟部也編列1.2億元,補助工研院等團隊開發分子快篩系統,希望將效率再提升。
 

圖/TVBS

經濟部技術處科長戴建丞:「那我們需要做大量的檢疫的時候,其實它必須要靠醫療人員一個一個去做採檢,那個時候它在後端的塞車會使得前端的人必須要長期的等待,那我們有快速(篩檢)的方式的話,可以使得等待時間縮非常的短。」

現行標準檢測流程,樣本前處理約需要2小時,中間經過試劑配置,最後的上機檢驗也需要2到4小時,快篩流程可以讓前後兩大步驟,都控制在40分鐘以內,整個過程平均1到1.5個小時就能完成。

經濟部技術處科長戴建丞:「在這個時間點當然因為還須經過很多測試,所以不可能馬上上線,但是我們必須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所做的準備,所以我們當初選擇分子快篩,這樣的設計也是因為它的開發時程比較短。」

目前已啟動前置作業,希望能在6個月內進入量產,台灣雖有足夠技術,但研發速度必須和疫情擴散速度賽跑,而且病毒持續變異,快篩能不能精準檢測也是變因。當對抗病毒成為持久戰,防疫措施更要搶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防疫#新冠肺炎#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76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