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防疫關關過 你懂什麼是「分艙分流」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5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5 23:48

防堵院內感染擴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醫療院所,採取分艙分流的因應措施。簡單來說,分艙分流就是讓無所不在的病菌,可以「被管理」,院內的管控區,越精細,造成院內感染的風險,也就越低,但現階段,國內相關的人力物資,真的足以因應分艙分流的防疫機制嗎?來聽專家說法。

圖/TVBS

 
隔著玻璃,鏡頭再延伸,可以看到,醫護人員全副武裝,而這,已經是我們跟檢疫病房的最近距離,因為這裡的進出,都要嚴格管控。

記者黃琲茹:「而像這樣的詢問處,還有體溫監測管理,同樣也是分流的一種,就醫者按照風險高低,來做區分之外,包含了患者疑似患者,陪病者、甚至是訪客,都要有專屬的行動動線。」

來到一般病房的護理站,護理師跟患者,進進出出看似平常,但這裡的進出通道,也實施限縮管制,防火門,成了分區柵欄,貼上告示,就連想探病。

 
護理人員vs.家屬:「是陪伴者還是,來探訪的,陪伴的,那你有陪伴証嗎,在裡面耶。」

圖/TVBS

親友家屬,也不再是想來就來,探病時間,僅限兩個時段,進出身分,也要登記過濾,而這些,都屬於,分艙分流管制項目之一。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在這個檢疫病房區裡面,我們的醫護人員的這個防護,都是全套的,那病人本身也是被我們,阻絕在這個區塊裡面,那它就沒有這個機會去散播,或互相傳染給其他的人,A病房區跟B病房區的一個分艙,甚至在A病房區裡面,我們可以再分成A1跟A2,它的這個(分艙)範圍越小,如果說之後有發現就是說,有確診個案的時候,它的影響範圍也是越小的。」

記者黃琲茹:「強化醫療院所防疫,衛福部提出了,分艙分流的因應措施,而分艙主要是用於,保全醫護人員,先劃分作業人員的工作場域,不要做跨區域的作業,萬一遇上院內感染,也可以第一時間,更有效的控管人員,還有需要隔離的場域。」

輔大醫院兒童急診主任王聖儒:「所有的病人跟陪病者,我們都會去插卡,去讀他的這個接觸跟旅遊史,就是連陪病人也要,因為我們知道有可能是,你陪伴的人,例如說我的外勞他可能是中獎了,可能我沒有,可能也許因為我把他帶進來,那就汙染整個院區,他在幫我採檢,然後採檢如果說,我這時候有咳嗽或打噴嚏,就是噴濺在這個壓克力上面。」

從大方向來看,分流,是以病人為主,分艙,主要是醫院端防疫,而針對住院病人的分流分艙,除了優先安排,負壓隔離病房外,也要設置,防疫專責病房,集中收治疑似病人,而且以一人一室為原則,針對相關的工作人員,也要規劃分區照護,避免工作人員跨區服務,但專責人員,分組不跨區,人力需求也相對提高,對於護病比尤其是挑戰。

圖/TVBS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分艙分流最重要挑戰,還是在於人力方面的一個挑戰,因為畢竟你分得越細,你的工作人員的這個組數要越多,那有沒有那麼多醫護人員跟配套,而且不是只有醫護人員而已,還包含配套的清潔傳送,這都是一整套的一個情況,不管輕度中度或重度的病人,都往大醫院去集中的時候,那我想是沒有一個醫療體系,可以承受在短時間內,所有的各式各樣的病人,同時湧入的一個情況。」

分艙分流,讓病毒可以「被管理」,院內工作範圍被「小組化」後,醫院內的高風險區,手術室相關的防疫管控,更是不容馬虎。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我們的醫療廢棄物是在這邊,有一個專門的場所,讓我們去做儲存,一旦你院內感染,可能後面的病患,就是會常常有,遭受到這種細菌感染,所以我們一定在,院內的感染預防,從源頭就要把它做好。」

防疫,從圍堵境外的第一關,到嚴防社區、院內感染的第二關,每項新的政策,都需要滾動式修正,怎麼讓人民的恐慌,降到最低,甚至避免可能的隱匿行為,恐怕才是讓分艙分流的醫療人力,可以有效運用,不至匱乏的重要關鍵。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護理站#管制#醫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80

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