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拖著不繳!「防疫亂跑」開罰逾500萬現實收僅15萬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5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5 23:48

疫情期間,常傳出居家隔離、檢疫民眾,不諳規定,到處亂跑,根據最新特別條例規定,如果違反隔離檢疫規定,最重能罰100萬,只是截至3月2日為止,全台已經累計開罰至少561萬,只有8人繳款,收到15萬罰金。

圖/TVBS

 
挨罰民眾林東京(02.28):「一個人住在萬華就好了,會擔心會亂跑,後來還是決定回來。」

休閒穿著,揹著閃亮亮黃色背包坐在警局外,他是31歲林東京,2月25日從廈門返台,應該居家檢疫到3月10日,沒想到卻填假資料還落跑,讓警方疲於奔命找人,最後透過家人勸說才自行到派出所報到。

員警vs.荷蘭籍落跑男子(02.26):「我訂了渡假村2個晚上,三天前南投的警察都知道。」

 
明明要居家檢疫的還有他,荷蘭籍男子來台灣觀光,但是他從香港轉機入境,應該居家檢疫卻在日籍妹跑到花蓮遭逮,甚至過去還有3名香港人來台,躲避檢疫下榻日租套房躲避,最後終於找到人時,北市府還大動作在西門町大消毒,居家檢疫民眾累計到3月2日,就已經突破29772人。

記者羅鼎傑:「為了避免居家檢疫的民眾再出現有落跑的情況,現在有科技公司他們研發出像是這一款,無限雲端定位系統,只要檢疫者離開了它設下的電子圍籬的範圍,就會發出警示告示大家,檢疫者已經落跑。」

圖/TVBS

電子企業行銷總監莊亞男:「它是定位的關懷所以有一個電子圍籬,如果超過了這個電子圍籬,我們這邊也會有收到訊息這樣子,那結合溫度跟定位,再透過演算法的引擎,我們全部把這些資料都拋端到雲端上去。」

為了防堵再有人落跑,科技團隊也想方設法,推出體溫監測和定位系統輔助,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脫口說出,這句話引起討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2.15):「你不合作我們要想一大堆,真的不行就用電子手銬,公布照片肉搜是一個方法,不過那個還是我覺得不用搞到這樣。」

台北市議員(社)苗博雅:「他講電子手銬應該是真的講錯,因為你幹嘛去限制人家手的活動的自由,但是說真的這一個不管是電子手銬也好,電子腳鐐也好,任何電子監控它是需要有法律授權的依據的。」

立委(民)莊競程:「像這個擅自離開隔離處的這個,罰20萬到100萬元,擅自離開檢疫處的,會罰10萬到100萬元,相關的罰則其實跟之前非洲豬瘟的上限其實差不多,也是大概100萬,那我覺得說這樣的罰鍰應該是夠重。」
 

圖/TVBS

找不到人的狀況頻頻發生,只好祭出重罰,目前的規定就像過去挾帶豬肉入境罰則一樣,這回居家檢疫落跑開罰的金額,加上林東京遭重罰100萬,全台已經累計至少561萬,只是到3月2日時,卻只收到15萬罰金。

台北市議員(社)苗博雅:「這個行政機關可以考慮用專案快速處理,因為針對這個東西,如果他一定期限內沒繳的話,你就立刻去申請這個行政執行,然後用這樣的方式來讓這個民眾真的覺得說,我被開了罰單之後,我真的跑不掉。」

跟國際上比較看看,新加坡居家通告14天內不準外出,透過視訊、電話與突擊檢查,違規最高罰款約新台幣21萬,監禁6個月,外國人還會被驅逐出境;而韓國,在機場就驗證旅客電話號碼,要求安裝手機APP每天申報健康狀況,追蹤手機定位,違規最高罰約25萬新台幣或監禁一年,只是如果4口之家1人隔離,每個月會補償3萬1000元生活費。

立委(民)莊競程:「特別條例裡面特別草案,他們也有編列說針對這些紓困條例裡面,那就是每日800到1000元,給這個檢疫隔離者,給他們說補償。」

 
台灣違反居家檢疫造成傳染別人的疑慮,最高罰200萬,或2年有期徒刑,只是目前居家檢疫,地方基層受過專業教育訓練的還是少數,怎麼持續關懷檢疫者也沒有更詳細辦法SOP,甚至權責、裝備也沒有明訂標準,恐怕還要持續補足。非常時期,除了提高罰則外,也要檢疫民眾自律配合,才能避免防疫出現漏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居家檢疫#傳染#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839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