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再生醫學「打個點滴」四肢癱者能走能開車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5 19:52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日本這回在新冠狀病毒防疫上漏洞百出,但在醫學上,它還是有許多值得學習,比方說本週《公視主題之夜》要介紹的「再生醫學」治療,日本便位居全球領導之冠;而什麼是「再生醫學」?對於脊髓損傷的患者來說,可能終身癱瘓或是靠輪椅代步,但「再生醫學」卻有機會靠靜脈注射讓患者再度行走,甚至連開車都不是問題;這是札幌醫科大學耗時二十年的研究,並且進入了臨床試驗階段,成果驚人讓日本政府有條件地批准「再生醫學治療」實施七年,並將它納入部分國民健康保險範圍,假以時日,納入治療的範圍還可能擴大到比如中風和失智症等其他疾病。


 

日劇《空中急診英雄》的情節時常在札幌醫科大學上演──重症患者從日本各地被送來這裡接受治療,而2016年6月的這一天,直升機從三重縣載來67歲的小林義明,他在工作時發生嚴重事故,雖然僥倖地保住小命卻全身癱瘓,頸部的脊髓受損,讓他呼吸不再是自然而然,而是必須仰賴人工呼吸器。

骨外科醫師 森田智慶/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請握住我的手指......很困難嗎?」

醫生宣告小林恐怕將在床上度過餘生,真是晴天霹靂的事!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我以為我們只能逆來順受。」

但是在癱瘓54天時,札幌醫科大學研究小組為他靜脈注射某種物質。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現在開始打點滴。」

一個小時內,一億個這種物質被注入他的血液。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你還好嗎?沒事就好。」

一週過後,一名物理治療師進來病房。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要坐起來囉!」

治療師做出令人驚訝的舉動,他摘下小林的人工呼吸器,然後鼓勵小林自己呼吸。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吸氣,吐氣。」

小林做到了。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太棒了,您不用呼吸器就可以自己呼吸了。」
 

小林成功地靠自己的力量再度呼吸了。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我們明天再試一次,他笑了。」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非常感謝您。」

這為小林與妻子帶來希望,究竟研究人員一週前注入了哪種仙丹妙藥到他體內?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我們從骨髓的末梢血液中將這些細胞萃取出來,它們的自癒力能夠維持器官運作,以及修復傷口。」

答案是利用小林本身的細胞培養出的間質幹細胞!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我本來真的放棄了。」

曾被認為是回天乏術的疾病,只需一劑靜脈滴注便有可能被治癒,這就是「再生醫學」;經過二十年的研究,札幌醫科大學展開臨床試驗,小林的女兒偶然發現這個消息,夫妻倆決定「死馬當活馬醫」,「再生醫學」提供相似遭遇的患者一線希望。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請您試著彎曲手指。」

像是曾被醫生判斷連坐輪椅都不可能的草地慎二;他如今可以站立、行走,甚至還能開車。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完全沒有問題,現在的感覺跟發生意外之前,一樣正常。」

《公視主題之夜》本週選播NHK這部紀錄片,了解日本「再生醫學」研究的成果,札幌醫科大學研究人員將間質幹細胞治療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幹細胞抵達受損區域,分泌能夠刺激受損神經元的一種特殊物質;研究人員相信,這個過程讓草地慎二能夠靠輪椅活動;接著,在第二階段,草地慎二恢復了行走能力,這段期間,研究人員認為幹細胞開始治癒受損的神經元;在第三階段,草地慎二已能靠自己行走,研究人員認為幹細胞最後轉化為新的神經元,讓大腦能夠向身體發送強烈信號。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這種病患很難恢復手指的功能,他居然還可以彈琴 這讓我很驚訝。」



加入這項臨床試驗的患者總計十三人,驚人的成果說服日本政府有條件地批准「再生醫學」治療實施七年,並從2019年5月開始將它納入國民健康保險範圍。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把它放在嘴裡 等我一下。」
紀錄片《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換小咲來。」

光是在日本,每年有大約五千人脊髓損傷,而對於病患、研究者、醫療產業到立法,這條在絕處開啟希望大門的「再生」之路,一切才剛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日本#幹細胞#公視主題之夜#NHK#札幌醫科大學#點滴#脊髓損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352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