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為什麼聯準會緊急降息2碼,美股還是大跌?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20/03/04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聯準會企圖安撫市場的情緒,但市場還是對美股沒信心,3/3美股暴跌。圖/TVBS
聯準會企圖安撫市場的情緒,但市場還是對美股沒信心,3/3美股暴跌。圖/TVBS

武漢疫情也擴散到美國,終於引起美國投資人的焦慮,在2月下旬的5個交易日,出現跳水式的連續重跌。道瓊工業指數的收盤從2/21的28992,連跌5天到2/28的25409,跌掉3583點。

聯準會主席鮑爾於是出手,在3/2的講話,表達了聯準會對疫情的關切,讓道瓊漲了1294點。市場開始預期聯準會應該會在3/18的利率會議上降息,而且是降2碼。然後,在3/3,鮑爾宣佈緊急降息2碼,讓市場有些錯愕,道瓊反而下跌了785點。

 

降息2碼算是大幅降息,照理說股市應該要漲才是,可是實際情況卻非如此,其中必有玄機。

(1)第一個解釋,也是市場上流行的解釋,是聯準會的無預警式的降息,可能是她知道了一些市場還沒看到的情勢,也就是說,新型冠狀病毒對美國經濟所造成的衝擊,可能比市場原先所預期的還要嚴重。這個觀點,我稱之為「壞事尚未見底」理論。用市場的語言,就是疫情的利空尚未出盡。這個說法當然言之成理,但是不是事情的全部。事情的另一面,就是還有第二個解釋,我稱之為「好事已經見頂」理論。用市場的語言,就是寬鬆的利多已經出盡。前者的殺出是恐慌性賣壓,後者的則是失望性賣壓。

(2)降息的本身並不能對付病毒,因為疫情顯然是非經濟因素。聯準會在做的,其實是對付疫情所造成的恐慌心理,也就是企圖安撫市場的情緒。那麼,要如何化解市場的恐慌心理呢?
 

與市場溝通一直是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操作的重點之一。聯準會的政策工具,其實有兩套,一套是傳統教科書上所列舉的政策工具,包括調整利率,也就是「行動」,另一套是傳統教科書上沒有好好介紹的前瞻指引,也就是「談話」。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曾經說了一句名言,就是「貨幣政策有98%是談話, 2%才是行動」。

政策行動是當下的,而政策談話則是針對未來。貨幣政策操作其實是一套組合拳,會有行動,也會有談話。聯準會在利率會議之後,除了調整利率這個行動之外,也同時會給出前瞻指引,暗示未來政策的可能方向。可以這麼說,如果政策行動是寬鬆,政策談話或是前瞻指引也是寬鬆的,那麼政策的效果就會是寬鬆的方向。反過來說,如果政策行動是寬鬆的,但是政策談話或前瞻指引卻是緊縮的,那麼政策的效果就會是緊縮的方向。前者不妨稱之為「鴿派降息」,後者則是「鷹派降息」。

(3)鮑爾在3月3號的緊急降息,這個行動本身已經出乎市場的意料,然而他的前瞻指引當中,並沒有讓市場覺得只要有必要,他還肯降息。也就是說,聯準會的談話,並沒有一種不惜一切代價的決心。所以,市場認為寬鬆的行動可能在七月之前只會再降息1碼而已。好事已經見頂,於是,失望性賣壓湧出。

(4)這個事件的意思就是說,聯準會對未來怎麼說,比他當下怎麼做,會更重要。這是我們觀察聯準會必備的一個常識。當談話與行動的方向一致的時候,效果會最好。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美股#聯準會#降息#鷹派#鴿派#賣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05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