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外包人員也控管! 防堵「院內感染」這三類馬虎不得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4 23:06

國內發生院內感染後,拚防疫得先找出感染源頭,有學者認為想找出院內感染的源頭,不能排除社區感染,必須要從寬認定,可能的感染對象,但現階段要防堵院內感染,除了醫護人員外,其實院內的外包人員也是防疫重點。

圖/TVBS

 
傳送員:「你現在你是帶誰下來?是帶胸超還是心超?」

電話鈴響,電腦螢幕秀出院內樓層的人力需求,確認傳送員後。

傳送員:「目前其實它這個,已經算是有派出去了。」

 
派遣資訊,馬上同步傳送到手機中,新光醫院電腦化調度外包人力,便於後續追蹤。

外包醫療事業處副課長梁財元:「如果假如戴一層不小心,那個東西有尖銳物,我們戳破了,我們至少還有第二層可以保護自己,然後好了之後再來戴上我們的護目鏡。」

清潔員模擬處理特殊醫療廢棄物,從穿著。

外包醫療事業處副課長梁財元:「把它拉起來,然後轉個口,不要擠壓,慢慢放進去。」

圖/TVBS

到清運,就算只是示意畫面也力求到位,照顧員當班,除了配給口罩,基本的健康評估也不能少,這些被視為防疫末端的外包人員,也成為這次預防院內感染的關鍵。

新光醫院總務部主任傅健泰:「清潔員他是屬於這個環境整理,環境清潔,那照服員是協助我們,病人照顧的部分,那傳送員他會在我們的病房區,把一些我們的檢體這些都做傳送,所以很清楚的就是說,在感染管制的方面,一定要重視,這三類人員的一個教育訓練,我們也注重區域,比如說8、9、10樓,我們分成一個區,其他的區我們不做,重疊的一個傳送路線,防止院內交叉感染。」

賣場人員vs.里幹事:「來贈送你這個酒精,好謝謝。」
 

社區超市發送口罩後,再加碼消毒酒精,利用店舖深入社區的特性,打造避免社區感染的防疫點。

賣場公關葛柔:「調到大約一萬多公升的酒精,那我們就想說,我們既然是社區的超市,就要來加強社區的防疫布局,所以我們希望說,可以提供給我們的,社區裡面的里。」

圖/TVBS

其實台灣出現首例院內感染後,衛福部也強化醫院的防疫管制,包含病人動線分流、探病者採限額登記制、長時間陪病者僅限一人、就連醫院的外包人員也要遵守院內感控,但社區跟醫院防疫,本就密不可分,有學者認為,想找出院內感染的源頭,也不能排除社區感染。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培菘:「可能完全沒有任何的接觸史,沒有任何的旅遊史,所以在照顧這個病人的過程中間,後來這個病人發病了,被診斷出他其實是有,新型冠狀肺炎,但是我們前面跟他的接觸,並沒有任何的防護,那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他的確是有可能會,被這個病人所感染,導致所謂的院內感染,其實有點像社區感染的延伸,因為我們不知道哪些病人是,有這個病毒在身上的,那所以你無從去,做一個完整的防護。」

 
記者黃琲茹:「疫情爆發以來,不少醫護人員,都堅守著第一線,來為防疫做把關,不過這次的新冠肺炎,跟當年的SARS一樣,都是在確診首例後的第40天,就爆發了院內感染,我們從台灣近期,幾個防疫的階段看來,其實我們已經歷經了,口罩之亂,還有旅遊包機等等的抗疫挑戰,甚至部分民眾,不願意配合,居家檢疫或隔離,產生的隱匿現象等等。」

記者黃琲茹:「其實我們的防疫,不管在人員或者是物資上,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耗能,儘管院內感染被視為,是防疫的警訊,不過台灣其實在過去,抗SARS期間,和平醫院也曾經發生過院內感染,甚至採取了封院措施,走過抗SARS的17年,如今對於防堵院內感染,我們能做的其實更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所以我們現在,雖然在整個的控制在相對的零星,不過我們也不天真到就是說,以為台灣就會這樣子,就會避過,但是能夠避過當然是最好。」

國內疫情是不是真的往社區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喊話,得留意找出確診感染源,謹慎對待每個可能的傳染途徑,才能打贏這場抗疫持久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院內感染#新冠肺炎#感染源#外包人員#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2057

0.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