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爆發「院內感染」 另一個隱憂「陪病者」沒做好這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4 23:05

新冠肺炎台灣爆發院內感染,導致現在全台醫療院所如臨大敵,深怕一個不小心讓感染者入院後,引發大規模感染,因此現在要求盡量減少,非必要人員進出醫院,嚴格限制探病及陪病的人數、次數,而為了降低院內感染風險,北榮率先實施「硬體分艙、動線分流」的方式,如何控管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現在在台灣爆發院內感染,包括了有護理師和清潔人員,不幸被感染,也有上百人被隔離,而消息一出之後也讓全台灣醫療院所,大家真的是如臨大敵繃緊神經,而台北榮總率先祭出,硬體分艙動線分流的方式,要將院內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即使知道盡量少進出醫院,但仍然還有許多民眾,因為必須看病回診檢查,門口量測體溫乾洗手,新冠肺炎疫情,讓民眾很恐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北榮總感染科病房,其實在這裡幾乎都是,收治極具有高傳染性疾病的病人,不過進到病房之前,必須先透過勤洗手,來將手部清潔消毒,當然醫護(理)人員以及醫師還有家屬也不例外,而你可以看到在這個護理站,每位醫護人員大家都配戴著口罩,而且一天至少可領取一片,一旦弄髒了之後,院方還會再主動提供口罩,在感染科病房在這裡,現在也嚴格規定了一張床一位病人,每天只允許一位家屬來陪伴,甚至還要配戴陪伴證。」
 

陪病家屬:「進去不要摸他(病人),要出來洗手這樣就好啦,我們注意自己安全就好了。」

這位陪病假家屬,身上別了一張陪病證,就算不想在這個疫情當下,來醫院也沒辦法,家人總是要照顧,不過也很怕增加感染風險。

北榮護理部主任明金蓮:「護理站人員的管理,當然是同個病房就是不會跨病房、跨區,去做護理照護的工作,但是呢如果說需要,可能有某病房需要支援的話,我們都有登錄是什麼時間到哪裡。」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病人這個陪病者第二類就是訪客,以及照護他們的照服員,三大類因為他們跟病人的生活其實非常接近,醫院為了要控制這方面減少院內感染的情況,所以採取了很多重要的措施。」

醫藥記者蔣志偉:「防止院內感染,現在手術室也納入分艙分流管理,就是為了要防止未來,很有可能萬一爆發院內感染,要將醫院的衝擊降到最低。」

北護護理系實習生蘇翰佐:「防護基本上還是戴口罩,我們洗手也是很重要,接觸病人,然後接觸他旁邊周圍的環境之後,離開要接觸下一個病人之前,就是都一定要洗手。」

照服員:「照顧病人,一天您大概洗手幾次,差不多有30次以上應該有,因為這次疫情所以(洗手)會更多。」
 

為了強化院內感染管控,各大醫院早已公告病人動線分流,甚至是陪病或訪視必須嚴格採「登記制」也規定人數,許多醫院強調願意配合,醫護人員懂得防護,但「陪病」和「探視」的家屬,也讓院方最頭疼。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希望家屬在這方面我們希望能夠做一些嚴格管理,第一個就是我們一開始在病人住院的時候,就已經說盡量在這段期間不要探病,如果真的需要探病可以用,視訊的方法替代我們親自探病,我們也希望在最短時間,能夠探訪完之後就離開。」

圖/TVBS

17年前SARS讓台灣民眾與前線醫護人員,感受到前後未所震撼,當年和平醫院院內就有超過百名疑似病例,後來72人確診,其中包括「醫護、醫事人員、病人、家屬、看護工、工友、和行政人員」等,當中也有不少「陪病者」,這回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呼籲戴口罩勤洗手,希望能降低院內感染風險,防堵疫情擴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院內感染#陪病者#醫護人員#勤洗手#探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62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