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領藥、抽血戶外一站式完成 醫院版「得來速」啟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3 23:01

國內社區感染蠢蠢欲動,為了擴大新冠肺炎的篩檢能量,衛福部規劃,將把基層診所和社區醫院也納入、擴大篩檢場所,如此一來,有疑似病癥的病患就不用全擠到大醫院急診去進行採檢。為了不讓最前線的醫療崩壞,各大醫療院所也紛紛啟動就診分流,像是領藥、抽血都改在開放式的戶外空間完成,就連篩檢肺炎的病患也改在戶外照X光,動線跟一般民眾做出區隔。

圖/TVBS

 
基隆醫院工作人員:「妳好,要看醫生嗎?」

想進醫院看病前,先填寫新冠肺炎風險評估表,衛福部署立基隆醫院啟動就診分流第二天,排隊人龍明顯減少。

健保卡過卡,確認沒去過旅遊警示國家,手背蓋章才放行,為避免院內人潮聚集,還有其他配套作法。

 
TVBS記者戴元利:「現在全國各大醫院都開始採取就醫分流,像是基隆醫院就設置了藥來速便利抽,領藥抽血一站式完成,要讓民眾少進醫院就能降低傳染風險。」

基隆醫院工作人員:「稍等就在這邊領藥。」

就像醫院版得來速,民眾在空氣流通的戶外領藥、抽血,探病時段和人數也受限,畢竟非常時期,得使出非常手段。

衛福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我們這裡基隆很多是老人家,所以他看不懂國字,所以我們就有一些專人去陪這些老人家,用台語跟他逐字逐字的說明。」

醫護和行政人員通通全副武裝,如果碰上民眾有疑似症狀,就會引導到急診發燒篩檢站,透過醫師判斷,是否該走到採驗這一關。

圖/TVBS

基隆醫院急診創傷科主任陳世雄:「從某一個鼻孔放進去放到深部,最深的地方基本上可以放到很深很深。」

咽喉、鼻腔採檢方法遵照標準流程,樣本送往疾管署指定實驗室之後,接著用行動X光機,在戶外檢查患者肺部有沒有浸潤現象。
 

基隆醫院急診創傷科主任陳世雄:「對於比較嚴重的重症病人來講,或是比較呼吸喘我們考慮可能要插管,我們就要走這個路線進去,代表病人不移動機器移動然後這個時候,我們病人就直接推進去(負壓隔離區)了,就不會在這邊照(X光)。」

醫療中心和區域醫院站在防疫最前線,方方面面都得顧慮周全,如何落實分級並擴大篩檢能量,將是重中之重。

衛福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基層診所)防護衣手套都是有在戴,所以他們在這一塊裡面其實也可以做採檢,那他採檢如果他覺得說這個是更高風險,有更嚴重的症(狀)他們就會轉我們其他醫院,比如說它是一個應變醫院,或是它是一個隔離的這個專責醫院。」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因為這個東西的接觸史或者是旅遊史,已經愈來愈不可靠,那這個東西的溫度也不可靠,所以我們需要很多很多的篩查能量,那有些地方其實就是,在社區裡面放很多的篩查,所以我們會希望這個篩查的能力可以增加。」

台灣每天能檢疫的樣本,目前為2400多件,專家點出,無法大幅擴充的關鍵,不在經費而是人力。
 

圖/TVBS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非公務員他們可能要遵守一例一休,所以他的能力實際在擴展上,在公務機關很困難的,(疾管署)它必須要跟各個醫療院所合作,那這個醫療院所要有能夠擴充的空間,幫忙疾管署去做這方面的篩查,現在已經在做了。」

如果能像流感,在基層門診篩檢,就能大大縮短等待時間,專家點出,台灣研發快篩試劑的同時,篩檢能量又該如何擴充?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我們有一些法定傳染病的檢驗,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放給實驗室去做,CDC(疾管署)去做認證的工作,這個一旦我們把這個,各個地方周邊的實驗室,都能夠做一個有效的建立以後,以後一旦像這麼像這麼大的疫情,它要突然動員的時候就會得心應手。」

篩檢能量牽涉到醫療負荷,是否愈多愈多好,專家見解不同,但當疫情走到關鍵時刻,如何守住醫療防線,你我都有責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區感染#衛福部#健保#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00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