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次氯酸噴手消毒!3歲童過敏 手破皮流血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3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2

使用酒精或次氯酸水,小心皮膚過敏!台中一名3歲女童,雙手破皮流血,就醫發現是過敏性皮膚炎,幼兒園老師聲稱,用次氯酸水幫學童噴手消毒,家長聽了好生氣,要求學校立刻停用,皮膚科醫師也說,防疫期間不少學校都會噴灑酒精或次氯酸水,但小朋友皮膚細緻,頻繁使用容易引起過敏性皮膚炎,最近求診患者增加三倍。

圖/TVBS

 
三歲女童原本細嫩的小手,變得乾癢破皮雙手紅通通,最嚴重時指節處還裂開流血,碰到水就會痛,媽媽看了好心疼,就醫發現是接觸性皮膚炎,詢問幼兒園才知道,老師都用次氯酸噴小朋友的手消毒,還說使用的是鹼性次氯酸比較安全,家長氣炸認為次氯酸沒有研究證明對皮膚無害,要求學校立刻停用。

學校老師:「好,洗手。」

防止新冠肺炎,不少學校要求學生進校門前噴酒精消毒,但長期使用恐怕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皮膚科最近求診人數暴增三倍,大多都是國小或幼兒園學童。

 
圖/TVBS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酒精會把角質油脂去掉,皮膚會變得比較乾燥,會引起過敏,次氯酸水是本身有點刺激性,噴太多一樣會產生過敏反應,(求診)十個人裡面有九個是小朋友,只有一個是大人。」

這回幼兒園宣稱使用的次氯酸水濃度很低,原料只有鹽巴加水,化學老師實測將150毫升的水加入70克鹽巴,電解後就成為次氯酸水,PH值5點多呈弱酸性,但不管是酸性還是鹼性,都不建議噴在皮膚上。

圖/TVBS

化學老師張丕白:「它(次氯酸水)是一種氧化劑,氧化劑會把物質裡的電子搶過來,次氯酸水對(細菌或病毒)來講,殺菌效果很好,可是對人體來講,殺敵一百會傷到自己,事實上細菌容易消失,可是對皮膚來講,一次殺傷力就是幾百個幾千個(細胞)被殺死。」

專家建議次氯酸水適合用在環境消毒,噴在人身上,恐怕對呼吸道和眼睛都有不良影響,防疫期間民眾加強消毒,但酒精次氯酸水都只是替代品,使用肥皂確實清潔雙手,才是最安全有效的防疫方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次氯酸水#消毒#酒精#殺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40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