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月掛牌數年增近4成! 專家示警:車市隱憂在後頭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 23:03

新冠肺炎無損車市買氣,2月台灣新車掛牌數達2.7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近四成,業者觀察,線上、到府賞車奏效,民眾減少搭大眾運輸都可能是原因。不過疫情嚴重的湖北武漢是汽車零組件重鎮,若生產進度遭拖累,恐怕連帶影響接下來全球供應鏈的出貨狀況。

圖/TVBS

 
一早汽車營業所門口,業代一手次氨酸水、一手擦車布,將試乘車的手把、座椅仔細擦過消毒後,接著出車上路,只是門市明明還沒看到客人上門,他要開去哪裡呢?

記者李頂立vs.汽車業代:「李先生您好,您預約的試乘車,謝謝,其實也是因為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意願真的是大幅降低,因此車商也推出外送賞車的服務,只要你一通電話就會到府讓你賞車。」

開著指定車款,直接到客戶指定的地點,由專人講解試乘,其實過去就有推出這樣的服務,只是近期實體賞車來客明顯減少,部分就直接改用到府賞車,業者評估詢問度至少提升一成。

 
中華汽車內湖營業所課長陳明煌:「我們客戶可能大概佔七成八成還是需要上班,所以我們才有提供這樣的服務,減少可以(親自)回廠,不用外出我們有到府可以做賞車及試乘,後續的一些包含車輛維修保養服務我們也有這樣的提供。」

汽車業代:「你好歡迎光臨,先生我幫您量一下體溫。」

圖/TVBS

另一家車商除了基本的量體溫、酒精消毒,也主動奉上口罩給賞車民眾,但近期業代花最多心力的,其實是這個動作。

汽車業代:「油電的話有兩個等級,差別就是說在一些電動椅一些環景的部分。」

賞車人次變少,改用電話溝通明顯增加,業者表示,近期客戶更偏向,在家先比較、做好功課,到現場只看實車試乘,出手反而更快。

和泰汽車南松江營業所所長安志明:「簽約的時候我們會在電話裡面先聊,或是說用Line給資料,本來如果購一部車可能要三到四次才會成交,那因為大家減少接觸,就盡量來一次可以直接成交。」

年後是傳統車市淡季,但依照最新出爐的銷售數據,2月台灣新車總銷量達2.7萬量,雖比上個月旺季衰退30%,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卻增加39%。
 

和泰汽車南松江營業所所長安志明:「以上次SARS經驗來說,其實市場上反而汽車銷售更好,因為大家可能比較擔心說搭大眾捷運系統比如說公車捷運,尤其是計程車可能會影響比較多。」

汽車媒體資深編輯林柏攸:「截至二月底的銷售數字並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我覺得影響比較大應該會是在生產端這一塊,應該是到三月可能都沒有太大問題,後續擔心的是四月的部分,因為就是備料的部分。」

圖/TVBS

雖然短期看來衝擊不大,但後續令人憂心的是,疫情嚴重的武漢是全球汽車產業重鎮,主要生產車身系統、底盤系統等零件,相關業者高達上千家,若一個零件無法順利取得,其他供應鏈可能也因此停擺。

汽車媒體資深編輯林柏攸:「中國市場沒有貨可以出,那(車廠)開始尋找東南亞的替代廠,那問題就出在替代廠全世界的人都會去找,大家都會去找的時候你料還是缺,一開始初期是國產(車),再來就是有可能進口的部分會受到影響。」

 
疫情產生一連串連鎖效應,從產業鏈到銷售端安排都被打亂,原訂3/2開幕的日內瓦車展正式取消,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也確定從4月分延到10月中舉行,產業謹慎觀望不敢大意,畢竟疫情要延燒多久仍是未知數。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新車掛牌#產業鏈#汽車#大眾運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75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