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扯!北市議會電梯點字 盲胞摸不懂

記者 簡至豪 / 攝影 黃國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27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即將舉辦聽障奧運的台北市政府,強調市內無障礙空間,沒想到就在台北市議會內,電梯裡的點字版就先出包!有視障者投訴,市議會電梯的點字版不出清,實際到場觀察,發現點字版大有問題,因為除了國際通用的六點字布萊爾點字外,還有罕見的立體數字點字版,對只學國際通用的六點字系統的台灣視障者來說,還真的是有摸沒有懂。

視障者陳淑君:「我摸不懂,嗯…,這個應該是6吧。」

搭上台北市議會電梯,樓層按鈕旁貼心設有盲人點字,但對看不見的淑君來說,卻是一大挑戰,因為罕見的點字版讓她摸不出來,想自由上下樓層,只能憑運氣用猜的。

陳淑君:「這個點字不是盲人使用的點字,這是點不是盲人使用的,這是利用一些點,然後組成明眼人的數字跟國字,對於先天性失明的人可能會看不懂,剛剛你叫我按關我是用猜的。」

愛盲基金會定向行動督導翁輝鵬:「(數字點字)沒有辦法幫助到,|對於阿拉伯數字符號有線條概念的人。」

仔細看,市議會電梯裡的點字系統真的很亂,右邊是國際通用的六點字布萊爾點字系統,左邊是歐洲使用的立體數字點字版,對只學習國際通用點字的台灣視障者來說,接觸到立體數字點字版第一時間還真是沒輒。

沒想到電梯點字還沒整合,就連通用點字也有問題。陳淑君:「1跟2就是摸起來兩個都像1,所以我剛剛誤以為這個是1的話,這個就是B1。」

點字版亂遭遭,市議會總務處表示,電梯20多年前就已經存在了,那時候並沒有統一的點字系統,才會交由電梯公司自行設計處理,現在市議會允諾將會在最短時間內,統一點字版,徹底落實實無障礙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盲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849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