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湖北以外新增確診連三天個位數 上海零售業復工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截至3月2日上午,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確診數累計突破8萬人,在過去的一天中,新增病例是202人,其中湖北就占了196人。有鑑於封城偷跑回北京事件,全面暫停離開武漢、湖北的網約車、順風車業務,連帶北京垮城網約車、順風車也被禁止。由於大陸除了湖北以外省分新增確診數連三日都降至個位數,上海進一步擴大零售業復工,上海的星巴克得以重新迎客,只不過有限流,店內用餐座位撤掉一大半。

機器重新運轉,飄出陣陣咖啡香,上海實施階段性復工,終於輪到零售業,上海星巴克旗艦店迎接顧客上門。

 

上海星巴克烘焙師 鑾元鑫:「雖然我們戴著口罩,然後看不到我們的口和鼻,但是其實口罩下面的,我們夥伴的微笑和熱情還是都能看見的。」

店員、顧客戴口罩是必備,但原本供顧客參觀的烘焙區,拉起圍欄,顧客只能隔著一公尺拿手機拍攝,店內用餐限制人數,座椅收掉大半。

上海星巴克經理 毛丹丹:「最多只排5組,每一組1到3人,那如果多出來的顧客,我們會請他先去逛一逛,晚點再回來。」
 

儘管開門營業,還是要謹守防疫原則,頂著米其林一星餐廳招牌的「何洪記」上海店,顧客進門前酒精消毒雙手,每桌限坐三位。

何洪記餐廳經理 韓長龍:「第一天大概是96個客人,工作真好,我躺了16天胖了6斤。」

一下子顧客太多可不行,像是這家理髮店開門營業第一天,店門外排了長長人龍。

記者 vs.顧客:「今天排了多久了,大概已經40分鐘了。」
顧客:「一個半小時左右,一個多月了,過年前剪的,旁邊頭髮長難受啊。」

排的人太多,怕有群聚感染風險,引來警察關注,店家逼不得已改變策略,採分時段預約,限制門外排隊不超過10位。

理髮業者:「不開都沒事,現在排隊排的多了,我們又不對,又做錯了。」

 
大陸經濟生產復甦狀況,透過衛星圖也能看出變化,美國太空總署,觀察今年1月至2月25日期間,中國大陸地區代表二氧化氮濃度的黃色區塊,大幅減少;隨著企業復工,包括上海的金山區、寧波石化經濟技術開發區到整個長三角地區,代表地面溫度的熱點,和1月時相比範圍明顯擴大,顯示復工產生的工業熱能和人口密度增加帶來的熱值提升。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除湖北以外,其他省分新增確診病例3例,連續三天保持個位數,近一周武漢、湖北和全國,確診病例治癒率均持續上升,全國治癒出院比例達到52.1%。」

3月1日一天,中國大陸新增病例202人,主要來自湖北占196例,其中重災區武漢占了193例,但不是先前才排查完畢,武漢每天卻還有上百例新增,地方解釋新增確診80%到90%都是先前疑似病例。截至3月2日上午,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確診數累計突破8萬人,死亡2912人,治癒達4萬4千多人(4萬4462人)。

警察:「這個鋼印看不見知道吧,它只有一半,這邊走不了。」

有鑑於先前發生封城偷跑案例,大陸交通運輸部下令,全面暫停離開武漢、湖北的網約車、順風車業務,連帶北京垮城網約車、順風車也被禁止;另外,湖北防疫新政還包括開放線上預購口罩每天200萬個,每人每次可預約購買一盒,一盒是50個,下單後由快遞送到定點社區。

 
民眾:「我昨天買的,然後今天送貨的快遞小哥就給我送來了,還是滿快的。」

透過網路降低人跟人接觸機會,學習也是如此,大陸至今還沒恢復開學,學生只能在家透過直播自學。

上海嘉定二中老師:「因為沒手機支架嘛,就想著這樣的方式。」
 
老師畢竟不是直播主,手機綁在檯燈上克難直播,線上教學弄得手忙腳亂。

上海嘉定二中老師:「我要連麥克風,連在哪兒連。」

焦急的還有面對大陸高考倒數百日的高三生,在家自學就怕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高三生:「自由支配的時間更多了,學習氛圍肯定是差了很多,比如說有很多同學會約我打王者(線上遊戲),那我就說卸載了,還有的同學會聊天。」
家長:「焦慮是必然的,你要不斷地督促,到底在家幹嘛,學習的狀態到底怎麼樣。」

還有在武漢的考生,確診住進了方艙醫院,為了讓她安心備考,醫護人員把放置醫療設備的倉庫,一半弄成自習室,讓她能用電腦上網課、念書。

高三生患者:「有的時候就是那個護士、醫生就他們,就匆匆地進來拿一個東西,然後又跑出去。」

今年應考的這批高三生,17年前出生在SARS流行時,17年後人生大考竟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學習何時能恢復正軌,考試是否如期舉行,都只能等官方正式解除疫情警報。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大陸高考#高三生#SARS#武漢#新增確診#星巴克#零售業復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72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