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邊境大開!土耳其放難民衝希臘 施壓歐盟北約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3 10:15

土耳其在上周末突然打開與希臘的邊界,幾天來保守估計7.5萬中東難民已衝進希臘,無懼希臘加強邊境阻擋,前進歐盟爭取庇護。外界認為土耳其此舉是藉難民潮,同時施壓歐盟與北約,一方面要求歐盟履行承諾協助解決400萬難民滯留問題;另一方面要求北約給予軍事援助,支持敘利亞反抗軍。土耳其揮軍進敘利亞,原本希望維持土敘邊境難民停留的安全區域,但俄羅斯撐腰敘利亞政府軍,2月底猛轟反抗軍最後根據地伊德利卜省,無視停火協議,造成33名土耳其士兵陣亡。土耳其政府大怒,立刻報復空襲。敘利亞內戰演變成多國混戰,95萬難民流離失所。

圖/達志影像路透

踏上歐洲夢土最後一步,就要上岸。所幸這艘難民船遇到的,是聯合國難民救援工作人員。

 

抵達希臘難民:「主啊 謝謝你!」

憋不住地哭喊出逃難路上的辛酸,難民們不知會得到庇護還是坐牢,但至少是活下來了。小孩在清晨寒風中冷到哭了,小幸運是還能得到毯子圍裹,就在這希臘萊斯博斯島另一端,另一艘難民船只得到冷酷的拒絕。

希臘萊斯博斯島民:「你帶著你可憐的孩子這樣逃,這是愛孩子嗎?你不愛他們。」 
 

愛琴海上幾個希臘島嶼,2015年來被超過四萬難民塞爆,早已無法負荷。由於希臘地處戰亂中東通往歐盟門戶,許多難民盼望踏進希臘,有機會申請歐盟庇護。

希臘萊斯博斯島民:「邊界已經關閉了,你還來?邊界已經關閉了,你還來?你幹嘛來?待在你的國家就好了啊!」

家鄉能待,何必出外看人臉色?這些難民來自中東,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沒有一處和平。希臘與土耳其交界河邊,也有難民冒險要渡河,樹林裡有希臘邊界巡警的槍聲。

因為槍聲零落,河岸樹林裡還是不斷冒出小群難民,划船的、家當頂頭上的,甚至父母把孩子扛在肩上,涉過及腰深的冰冷河水,就盼進得了歐盟邊界。希臘已增加邊防人力,因此許多難民還困在河邊等待。

敘利亞難民 歐瑪爾:「土耳其還可以,但謀生太難,尤其我們是敘利亞人。打零工一天有十天沒的,謀生太難。」

難民們離鄉後的第一站是土耳其,要申請當地工作許可,得住超過半年,應聘薪資須高過當地最低工資,多數難民根本沒資格待下。

土耳其人口超過8000萬,已收了近400萬難民,光是敘利亞難民,就超過370萬。土耳其一直申請加入歐盟未果,但難民現在變成超級籌碼,讓土耳其對歐盟與北約施壓。
 

2月28日起,承接最多難民的土耳其,打開與希臘的邊界,等於2016年與歐盟簽訂的阻止難民協議,暫時告終。幾天來,超過7萬5千名難民衝進希臘,爆發衝突,希臘邊警發射催淚彈,難民投擲石塊還擊。夜間在土希邊境,營火閃爍,大批難民冒寒風露營,等機會進入希臘。希臘政府強硬表示:違法進入邊界可能坐牢,但許多難民根本沒退路,只能冒險一試。

土耳其希望難民潮給北約組織壓力,儘快提供愛國者飛彈系統,好讓土耳其繼續為敘利亞反抗軍撐腰。

影片清楚顯示,敘利亞政府軍基地被空襲炸毀,這是土耳其「春之盾」行動。土耳其當初揮軍進入敘利亞,原希望在土敘邊境清出安全緩衝區安置難民,2018年,土耳其還與敘利亞政府軍的背後靠山俄羅斯,簽訂停火協議,沒想到敘利亞政府軍最近急於攻下反抗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卜省,對逃難的平民狂轟濫炸,俄羅斯還揮軍助攻,根本沒人把土耳其放在眼裡。

2月27日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境內,遭敘俄聯軍空襲,至少33名土耳其士兵死亡,土耳其舉國哀痛,總統艾爾多安震怒,直接要求北約馳援,還威脅歐盟必須正面表態。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們也不希望走到這一步,但是他們(俄敘聯軍)敢逼我們,就要承受後果。」
 

內戰九年死了快40萬人,敘利亞爭民主抗議,演變成國際大混戰,人民流離失所,連基本尊嚴都沒有。天真的小孩偷看攝影記者鏡頭,他和家人終於快逃進歐洲,但土敘邊境95萬敘利亞難民,還在被自己政府軍轟炸,性命堪憂。

敘利亞反抗軍戰車士兵:「我們告訴兄弟們,那些流離失所的人們,我們會勝利的,真主至上!請賜我們和平,原諒我們的兄弟們。」

僥倖生存的敘利亞反抗軍士兵,還希望能守住伊德利卜省,打贏這最後一仗,讓敘利亞難民們終能有家鄉可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希臘#難民#敘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59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