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鼓勵非法移工自首 「輔導轉正」堵防疫漏洞

記者 韋家齊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9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9 19:28

第32例確診的印尼女看護曝光後,非法移工的身分也跟著浮上檯面,就怕非法移工擔心被遣返,生病了也不敢就醫,成為防疫漏洞,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就提出,中央有意比照之前警政署自首專案,要幫移工轉正,希望讓非法移工站出來,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陳時中回應,他只管移工行為恰不恰當,其餘交給主責的勞動部認定。

圖/TVBS

 
戴著黑色口罩搭公車的,就是第32例確診的印尼女看護,業者公布她2月16日到19日趴趴走的影像,4天內在新北就搭了6次公車,讓新北市府不敢大意,因為這名女看護可是非法移工,沒有登記在案後續不易追蹤,讓鄰近的台北市繃緊神經。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其他的大型醫院也有做清查的機制,只是有一些狀況是,他們連證件都是偽造的。」

坦言清查有一定難度,如果沒有移民署的協助,短時間內恐怕很難解決問題,加上身份涉及遣返刑罰問題,讓不少移工不願站在陽光下,成為防疫漏洞,就怕前功盡棄總指揮官這麼說。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陳時中:「我們只管他在院裡的行為是不是恰當,合法移工也好非法移工也好,家屬也好都要遵守醫院的秩序。」

圖/TVBS

身分認定由勞動部做決定,疫情中心管的是病毒傳播的問題,就怕違法移工因為擔心身分曝光,進而生病了也不敢就診,成為病毒傳播的隱憂,中央、地方紛紛開始想辦法。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警政署他們也是希望能夠開拓,之前他們有做過一個『自首專案』,上次開了這個專案就有,八、九千個逃跑外勞自首。」

打算比照自首專案,對非法移工給予轉正的機會,防疫特別時期開特別條例,立委有疑慮。

圖/TVBS

立委(國)洪孟楷:「因為這樣的一個疫情的影響,而造成政策大轉彎的話,會不會讓大家覺得,有這個挖東牆補西牆的感覺。」

立委(民)許智傑:「本席肯定勞動部在這個非常時期,可以提出具提方案,更可以有效防疫。」

 
有人覺得對非法移工是種鼓勵,有人則希望要通盤考慮,怎麼在防疫跟法律之間取得平衡,恐怕是中央疫情中心該拿捏的問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非法移工#病毒傳播#移民署#遣返#自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594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