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千零一夜為靈感 喜悲交織浮世繪.說不完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8 20:00
畫面提供/東昊影業
畫面提供/東昊影業

鈔票難賺,日子難過,再加上冠狀病毒肆虐,世界上的鳥事烏龍吵翻天,但我們做人都是這樣活過來的,在這種非常時期,我們這個周末要介紹十分療癒心靈的電影,它出自瑞典國寶級導演洛伊安德森之手,以《一千零一夜》(又名:《天方夜譚》)為靈感,耗時五年完成,奪下去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電影透過女性說書人,以神秘幻夢般的口吻娓娓道來人間的悲歡喜樂,幽默挖苦著不斷重複問題的人類,卻在絕望當中,瞥見愛與希望的光輝。

電影《千日千夜》:「勝利萬歲......」

 

戰敗迫在眉睫,大統領出現在眼前,敬禮手勢照舊要舉,而遠在將近600公里外的科隆,同盟國盟軍已將這座古老城市轟成廢墟,只剩科隆大教堂矗立,就在戰火將一切化為灰燼的上空,一對戀人飄浮著,俯瞰蒼生。

電影《千日千夜》:「我看見一個男人,他迷路了。」

美麗的城市可以重建,而包含愛、溫柔以及感官享樂等等的生活,也仍在這座遭摧毀的城市上方繼續存在,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導演想要傳達的想法,即使只是在磅礡大雨中.......
 

電影《千日千夜》:「我看見一個男人帶著女兒,他們要去參加一場慶生會。」

一位父親寧願自己淋到濕透,也要彎腰替女兒把鞋帶綁好,都讓觀眾感受到無私的希望,導演是瑞典電影大師洛伊·安德森。

畫面提供/東昊影業


瑞典電影大師 洛伊安德森 :「哈囉!台灣!」

他在2014年以人生三部曲最後一部《鴿子在樹枝上沉思》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電影《鴿子在樹枝上沉思》:「龍蝦三明治及啤酒,免費!」

人生無常,大口吃肉、喝酒咖實在,何況還是免費的。
 

電影《鴿子在樹枝上沉思》:「我要啤酒。」

《好萊塢報導》讚譽他的電影在幽默之中安靜地挖苦人生的無常;而他以荒誕突梯的敘事與演員表演諷刺僵固的瑞典文化,而種種僵化充滿了普世性。

《啊!人生》:「我老公罵我黃臉婆......」
《啊!人生》:「爸爸!」

畫面提供/東昊影業


 
洛伊·安德森鏡頭下的每個畫面都精雕細琢如同超現實繪畫,也因此,他一向不是多產的導演;五年前,當他向台灣影迷推薦其金獅獎作品時,洛伊·安德森曾談到籌備中的新片。

瑞典電影大師 洛伊安德森 :「我的新片將拍攝一系列的童話故事,改編自文學作品《一千零一夜》。」
電影《千日千夜》:「我看見一個女人,她無法感受到羞愧。」

五年後,他終於完成這部新片並再度入圍威尼斯影展,最終榮獲最佳導演銀獅獎。

瑞典電影大師 洛伊安德森 :「我想藉由女性說書人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關於人類的夢境。」
電影《千日千夜》:「我失去信仰該怎麼辦?」

而對信仰感到困惑的豈止是牧師,一如在人生三部曲中,面色蒼白的人物們有如是凡塵的縮影,而世事一向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凡夫俗子一再忘記或忽視了歷史的教訓,於是永無止盡地複製著相同的問題,或許人性企望的從來不是真正的解答,而是願意傾聽的對象,畢竟一旦哪天庸碌如你我不再背負著十字架,這失去快樂傷感交織的浮世,又有什麼值得書寫傳唱?

畫面提供/東昊影業


電影《千日千夜》:「這不是很棒嗎?」
電影《千日千夜》:「什麼事?」
電影《千日千夜》:「這一切,一切啊,一切都很棒!」
電影《千日千夜》:「是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千日千夜#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洛伊安德森#瑞典#人生三部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58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