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燒向面板、記憶體 轉單效應台廠能受惠?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7 23:20

南韓疫情連日暴增,新冠肺炎警戒層級調升到最高等級的「嚴重」,但南韓是全球面板、記憶體重鎮,若產能下滑可能出現轉單效應,國內智庫解讀,這剛好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契機,台灣面板廠可望受惠。

圖/TVBS

 
南韓街頭,買口罩的隊伍看不到盡頭,但來到車站,除了消毒人員全副武裝,其餘人潮顯得冷清,南韓確診病例在短短30多天突破1500人,是大陸之外最嚴重的區域,官方更將疫情預警調到最高等級,就怕還會進一步衝擊國內產業。

記者李頂立:「南韓是全球面板、記憶體以及晶圓代工重鎮,在全球電子零組件供應地位甚至還要超過大陸,不過就怕疫情還會持續蔓延,對廠房、人員、交通運輸上的管制會更嚴格,將會影響整體產業的營運能量,不過這情況對台廠來說,似乎也是個利多。」

以DRAM為例,韓兩大廠三星、SK海力士市占高達73%,而面板方面,南韓也供應全球約36%比重,但隨著近期記憶體、面板市況逐漸加溫,若供給跟不上,訂單可能朝南亞科、群創、友達等台廠移轉。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韓國如果萬一受到一些衝擊,那最大受益者應該就是台灣的面板業者,尤其是面板業者來講在2019年是屬於虧損的情況,在供給大幅減少的情況其實有助於面板價格回升。」

專家點出,台灣面板業正迎來「天時、地利、人和」,恰巧台灣廠商有9成在台灣生產,設廠在大陸的比例僅約1成,影響相對小,而接下來還有東京奧運以及歐洲盃足球賽等大型運動賽事,有望帶動需求。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這個運動賽事其實是帶動這個電視換機潮一個滿關鍵因素,你的需求沒有遞延的情況,大家就開始在這時候購買,所以說反而對這些面板業有一些急單或者追單的情況,第二季面板業就有可能轉虧為盈。」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如果今天韓國日本疫情持續嚴重的話,我們可能有一些轉單,但是這個轉單的類型我覺得還是要回到產業別的特性來看,記憶體是有機會的,但是其他供應鏈較長的一些3C配件這些部分,如果它的重要原物料有缺件,它一樣還是出不去。」

雖然短期可能有轉單、急單挹注,但後續要觀察的是,掌握手機用OLED面板的南韓出貨會不會影響到今年蘋果新機,因為對台廠供應鏈來說,蘋果訂單佔營收相當大的比重,像台積電佔了2至3成,鴻海約5成,而和碩更高達6成。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但如果說這個疫情拉成一個常態化或流感化,可能造成這些(手機)大廠對今年需求面的預估下降,或者假設說今年東京奧運真的是有停辦或延後或怎麼樣,那可能造成說後續急挫、價格急墜的情形。」

圖/TVBS

 
而這波轉單效應正好搭上年後徵才潮,勞動部最新統計,製造業1月新登記求才人數高達3萬2592人,比上個月成長9.12%,其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更比去年同期成長71.65%。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相關科技業製造業人才需求其實從去年貿易戰開始已經陸續出現一些廠商回台設廠甚至轉單效應,這次疫情擴散到日韓轉單效應我覺得說人才需求應該算第二波的情況,有持續加溫在徵才的部分,特別要強調在作業員以及產線工程師相關的職缺和起薪都有看俏的行情。」

受到轉單加持的廠商有職缺需求,多數企業卻仍然陷在景氣寒冬。疫情牽動全球產業,部分台廠雖迎來曙光,但整體經濟染病,想必也很難獨善其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科技業#疫情#台積電#3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650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