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醫護人員應該多放假 提早放 優先放

作者 朱學恆
發佈時間:2020/02/27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7 21:20
朱學恆認為,醫護人員休不休假,應交由自己判斷,而非被強制禁止。圖/TVBS
朱學恆認為,醫護人員休不休假,應交由自己判斷,而非被強制禁止。圖/TVBS

對於醫護人員的休假問題,我的看法一直一樣,就是這麼三點,簡單來說先講了讓你明白:一、既然超前佈署也該超前休假,二、民心與士氣同樣重要,三、敢把命交給他們卻不敢讓他們決定休假?

早在醫護人員休假管制禁令出來之前,我其實就已經在節目上呼籲了,趁著還有時間還有機會,應該讓醫護人員多放假提早放優先放。原因不是因為我要討好醫護人員,而是因為這才是符合抗疫邏輯的決定,讓我直接說明這三點的原因。

 

一、既然超前佈署也該超前休假:今天台灣的抗疫準備已經一級開設,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已經可以提升地位成為總統及行政院長外的第三把手,有權指揮其他部會配合相關防疫工作。顯然這會是以指揮中心為絕對權威的一場長期抗戰,而醫護人員就是這場戰爭最先鋒的矛尖部隊。既然是長期抗戰,那麼自然該排休的醫護人員應該提早排休,盡早排休才對。因為我們真正擔心的不是他們休假,而是他們長時間休不了假,身心表現都會受到影響的!讓他們提前佈署的概念就是讓他們在可見的長期艱困抗戰之前,能夠先把自己的身心狀況調整到最好。
就跟許多產業界要趕工或是旺季前,都會希望大家可以提前先休假是一樣的道理啊。而且就算他們休假出國回來之後要隔離十四天,以十天的假來說,隔離十四天也不過是三月底四月初,正好可以投入第一線的抗疫當中。要他們一直值勤空等等待疫情,表現難道會更好?

二、民心與士氣一樣重要:這一波的疫情控制中,各國政府全都花費了大量的心力控制民心,希望民眾不要過早陷入恐慌或是擔憂當中,避免防線提早崩潰。所以很多時候防疫中心執行有所瑕疵,我都抱持著不忍苛責的立場,畢竟大家都明白台灣的整個團隊是在用時間換取空間,以便能夠在疫情一旦爆發的狀況之下,儲備有更多的資源與人力抗戰,口罩政策如此,疫情公布政策也是如此。

 
而那些許下希伯克拉底誓詞和南丁格爾誓詞的醫師與護理師們將來才是真正站在戰鬥第一線的男男女女,戰爭還沒開始他們已經為我們犧牲了那麼多,付出了那麼多,結果我們給予的回報是管制休假?!以管理學中的士氣控管來說未賞先罰,這不太對勁吧?突然且未經完整溝通也並非是合理的決策方式。更重要的是,這也不是正常的激勵作為吧?既然凜冬將至,那麼戰士們應該獲得更多的鼓勵和支持才對,如果我們只是說謝謝,卻告訴他們休假自由會受到限制,這樣怎麼會讓他們能夠放心地跟我們並肩作戰呢?

三、敢把命交給他們卻不敢讓他們決定休假?這個概念很簡單,既然將來我們的第一線戰士們就是醫護人員,他們要與狡猾而且至今並未露出全部真面目的新冠病毒對抗,我們當然應該全心全意地相信他們會做出正確的決策。如果你放心把性命跟社會的抗疫戰線託付給醫護人員,相信他們會權衡輕重做出最好的判斷,你連命都敢交給他們,怎麼會不敢讓他們自行決定休假的時間和地點呢?這邏輯上有衝突嘛!

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他們執勤時他們所面對的診療流程、採檢流程和可能感染的患者,難道風險會比去除了疫情發源地以外的國家要低嗎?而你鼓勵他們英勇的面對更高的風險投入,卻禁止他們自己判斷可否休假,去哪些國家?(沒錯,如果醫護人員思考後願意承擔風險,我支持他們去任何國家休假。這是合理的理性決策結果啊!)

所以,既然凜冬將至,在那之前,除了感謝這些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之外,我也信任他們的專業和理性判斷。在漫漫長夜來臨前,我們應該要相信這些並肩作戰,率先投入第一線的戰士們,讓他們在更好的條件,更放鬆的身心,更好的待遇之下,面對這場長期抗戰吧!

最後,僅以【冰與火之歌】的鎮守長城的守夜人誓言作為註腳,讓我們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吧。

長夜將至,我從今開始守望,至死方休。

我將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

 
我將不戴寶冠,不爭榮寵。

我將盡忠職守,生死於斯。

我是黑暗中的利劍,長城上的守衛,

抵禦寒冷的烈焰,破曉時分的光線,喚醒眠者的號角,守護王國的堅盾。

我將生命與榮耀獻給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武漢#防疫#放假#醫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朱學恆

時事觀察家、翻譯家、作家、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奇幻基地出版事業部總策劃與顧問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812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