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入境關賭場果斷不猶豫 澳門防疫勝香港


發佈時間:2020/02/26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6 14: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澳門自本月4日累計確診10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後(COVID-19),至今沒有新增個案,外界尤其香港方面普遍高度讚揚澳門的防疫工作,讓香港當局的表現「被比下去」。

回顧澳門當局這次防疫工作,所採取措施大致包括禁止湖北民眾入境、禁止發燒者往來兩地、隔離密切接觸者以及關閉賭場一段時間。

 

在香港,不少人認為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宣布這些措施時,事前沒有絲豪猶豫,都是在很短時間內作出的果斷決定,這是澳門防疫措施獲得讚揚的主因之一。

相反,香港不少批評聲音指港府在防疫工作上一直有所猶豫,比如在堵截香港和大陸口岸往來上,像在擠牙膏,「每天一點點」,不夠果斷。

但綜合各種分析,澳門這次防疫成功的一個關鍵原因是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疫症爆發後與大陸方面緊密溝通。
 

據報導,賀一誠早於1月22日已邀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針對防疫措施提供意見。

事後,他也一直與鍾南山保持聯絡,隨時因應疫情調整措施。

另外,在1月23日,賀一誠與珠海市召開聯防會議,雙方決定加強出入境防疫措施,禁止發燒人士出入。

有分析指出,反觀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該聯絡的,似乎沒有聯絡」。

另有分析表示,澳門與大陸海關有數據聯通,澳門清楚知道有多少湖北旅客在實施限制前已經入境。相反,香港海關數據沒有與大陸聯通(主要是香港人擔心隱私問題),港府只有大陸旅客的總數而沒有湖北地區旅客的人數,以致於香港不知道有多少湖北旅客在禁令實施前已經入境。

而這種客觀情況加深了市民認為港府防疫不及澳門的印象。

也因此,一些權威分析認為,從澳門的經驗來看,「一國兩制」可以是抗疫的有利因素。事實上,從1月開始,澳門便與珠海合作抗疫,具體措施包括珠海對出境澳門的旅客加強健康檢查、兩地合作截查水貨客、並對澳門僱用數以萬計的大陸工人提供在珠海隔離14日的設施,並對他們進行醫學檢測等。
 

期間,珠海方面還採取了很多支援澳門抗疫的措施,對協助澳門成功抗疫功不可沒。

相對於澳門,香港在靈活及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上有所不足。

有報章此前曾發表評論指出,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過後,代表醫學界的已故立法會議員勞永樂就曾撰文,指澳門控制SARS疫情的成績驕人,與香港及大陸其他省市有天壤之別。

他指出,其中關鍵在於澳門官員及醫療人員懂得利用「一國」之下地區之間有緊密聯繫的優勢,以消除「兩制」之間的繁文縟節,令兩地人員直接交換最新疫情資料,以盡早謀求對策。

但香港卻死守「兩制」分野,事事報請北京中央,結果製造了不必要的地區屏障。(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門#病毒#香港#防疫#賭場#一國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1436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