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群聚感染! 指揮中心擬「醫護分組輪班」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3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3 22:17

目前全台負壓隔離病床有1500床,但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指揮中心研議,未來若病例數暴增,導致病床不夠用,會要求成立「專責病房」,將輕症者移到北中南的「中小型醫院」,另外為了減少院內群聚感染,也研擬比照SARS時期,讓醫護人員分區、分組輪班。

圖/TVBS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比如說我們有一層樓整個作為一個感染的床位,每一間都是單人間,就算雙人間也是要隔一公尺到兩公尺以上。」

醫院開始計畫,若疫情控制不住該怎麼辦,因應指揮中心有研擬,醫護分區、分組輪班,避免同一組醫護,同時在多個區域活動,當出現確診病例,只要隔離負責該區的醫護,就能減少風險,但計畫若真的實施,醫院人力也會是考量重點。

圖/TVBS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現在很可能就是人力的問題,因為每一家感染科的醫師、護理人員可能都是有限,可能還得訓練大批新人。」
 

目前全台隔離病床有1500床,除了收治新冠肺炎和疑似病患者,還有肺結核病患,若占滿8到9成時,會將一般病房劃分為專責病房,若疫情再失控,最後才會啟動分流機制,將輕症患者移到北中南專責醫院。

記者吳軒彤:「新冠肺炎疫情若持續惡化,指揮中心不排除會成立專責醫院,台北市部分和平醫院很大機率會承擔重任。」

什麼醫院會成為專責醫院,條件除了得是公立醫院,不能是醫學中心,但要符合具備照顧和治療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能力,而大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全數留給重症患者使用。

圖/TVBS

據疾管署目前傳染病,指定隔離、應變醫院名單,除了台北和平醫院被列為應變醫院,新北則是是三重醫院,但會不會照這名單走,衛福部還得研議。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以台北區來講醫學中心最多,也是負壓隔離病房最多,所以在哪個地方會實施,或是哪一個醫院,但都不是現在你們所任知的這些醫院。」

醫事司沒清楚點名哪家醫院會成為專責醫院,畢竟在疫情還不明朗之前,誰都不敢先把話說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感染#醫院#專責病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72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