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臭名遠播」 臭豆腐滷汁發現新菌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22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臭豆腐中也有乳酸菌,陽明大學生化所蔡英傑教授,因為超愛吃臭豆腐,5年前開始在臭豆腐滷汁萃取研究,發現新的乳酸菌種,已經投稿到國際期刊,還把新品種乳酸菌命名為「臭豆腐」(台語),這隻好菌可以提高免疫力,可惜的是,這種乳酸菌加熱之後就失去活性,要靠加工萃取變成膠囊或加入其他食物,才能被人體吸收

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蔡英傑:「你好,兩個清蒸、一個油炸。」

老師帶學生,到市場尋找研究對象,就是這個味兒,讓生化所教授,從大學開始愛上臭豆腐,30年來,每星期都得回味一次,愛臭豆腐成癡,連滷汁也要帶走。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蔡英傑:「還不錯,老闆我跟你要一些滷汁可以嗎?帶回去研究。」

味道最重的滷汁他越聞越香,還當成寶貝研究,發現乳酸菌新品種,台灣生化界新發現的就是這一隻乳酸菌,蔡教授把這隻新歡命名「CHAO DOU FUII」,就是臭豆腐的台語發音啦,還有另一個舊愛,就是身上長了長長鞭毛的乳酸桿菌。

蔡英傑:「這次我們從臭豆腐分離到的菌,它提升免疫力的能力蠻強的,所以我們認為開發以後,成為有用的產業上可以用的益生菌,潛能是很高的。」

蔡教授,5年前開始研究蔬菜製成的臭豆腐滷汁,陸續從中找到好幾隻新品種品乳酸菌,全球每年新發現的菌種只有十幾隻來算,台灣臭豆腐乳酸菌就佔了1、2隻,讓臭豆腐成為微生物界的「台灣之光」。

但教授也強調,臭豆腐在煎煮炒炸過程中,乳酸菌已經死光光,也不能生吃臭豆腐,所以想要吃到好的乳酸菌,只能靠生物萃取加工變成健康食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臭豆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425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