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船!首批檢疫陰性者5百人 離開鑽石公主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9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今天再新增三位確診,加上第五架撤僑包機也傳出有一人確診,日本確診數達到80人;而停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船上隔離屆滿14天,今天篩檢陰性的約500名乘客,可以下船就地解散,搭乘大眾運輸自行返家。今天清晨南韓派出總統專機接回七人;台灣5人確診留日,預計週四包機接回;其他還有香港、以色列、澳洲、加拿大及義大利,也打算派包機接回國民。

NHK記者 柏瀨利之:「有人從郵輪下來了,沿著紅色三角錐步行。」

 

捱了兩個多星期,「鑽石公主號」乘客終於踏上陸地,向郵輪揮揮手,要告別宛如一場噩夢的海上旅程;有人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匆匆出關,但立刻被駐守的媒體包圍。

郵輪「鑽石公主號」下船乘客:「確定能下船那個瞬間的喜悅,真的是淚水奪眶而出、止不住,因為就算一天一個小時也好,只想要盡快出來,總之先睡大頭覺。」

爆發集體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這個月3號,3711人浩浩蕩蕩抵達日本橫濱港,但感染病例天天增加,19號再新增79例,船上一共621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以日本人最多,根據日本NHK,台灣也有5人感染。現在船上所有人都做了病毒檢測,只要是陰性、沒有症狀,就能陸續下船,19號早上十多輛巴士就在碼頭停車場,準備把乘客接駁往橫濱市內主要車站。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郵輪下船從今天起數百人,分三天下船,我是這樣聽說。」

第一天預定約500人下船,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回家後就能正常生活,數天內會再致電確認健康狀態。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 (夫婦乘船):「一人是陰性 一人是陽性,好像有不少這種案例,這樣的話一人被醫療機關收治,剩下的一人還要再隔離14天,這樣真是有點困擾。」

日本官方規定,如果與確診患者同房,就算檢測是陰性,也要從感染者下船起,在船內再隔離14天;而船員部分則將再跟船公司協議。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建議)好好管理14天,若是陰性、最終確認健康,就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因此最終做此判斷。」

為了接收郵輪確診乘客,日本甚至提前啟用,原定四月才開院,位於愛知縣的醫療中心,19號凌晨24名無症狀患者及同行者一共32人抵達,這兩天也將再收約130人。這回鑽石公主號讓日本成為中國境外最大感染地,日相安倍晉三打頭陣防疫仍失敗,引發國內外議論。

澳洲記者:「澳洲政府當然對郵輪隔離措施行不通感到非常失望。」
 
義大利記者:「日本政府反應太慢,然後一旦決定,就一直持續到底,不會反省自己錯了。」

WHO世界衛生組織則這麼說──

世衛全球傳染病風險預防部門負責人 布里安 (Sylvie Briand):「在船上這個環境,的確很難確切執行預防和控制感染的措施。」

上船調查的專家則表示,以防堵日本國內疫情的觀點來看,在郵輪隔離是恰當的,但船上預防感染對策不足。

岩手醫科大學教授 櫻井滋:「照顧大家的是船員,不是醫療人員,從這個患者到那個患者間移動,手上沾染的病毒很可能就此傳播。」

 
日本感染症專家,曾赴中國和非洲調查、治療SARS和伊波拉病毒的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更直接打臉日本政府,他以災難醫療救護隊的一員登船,卻因直言不諱,一天就被趕下船,他表示感染對策專家完全無法參與決策,都是外行的厚勞省官僚在決定,讓鑽石公主號成了「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製造機」。

神戶大學感染症內科教授 岩田健太郎:「在非洲、在中國都不覺得可怕,但鑽石公主號內是非常悲慘的狀態,我打從心底覺得可怕。(安全的)綠區和(危險的)紅區亂七八糟,哪邊危險哪邊不危險都無法區別,船員也是N95口罩有的有戴有的沒戴,發燒的人也自己走到醫務室等等。」

現在日本大開郵輪之門,美國疾管中心顯然也不認同,以有「持續性風險」,對郵輪乘客和船員發出旅遊限制,如今包括入院患者,還有100多名美國人在日本,這些人下船後14天內不得入境美國,一旦提前返國,將會被強制隔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郵輪#鑽石公主號#橫濱#確診#安倍晉三#COVID-19#感染#旅遊限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792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