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過春節返鄉潮醫憂:台灣在「兩個時間點」防疫恐現破口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23:10

2月25日開學,各學校嚴陣以待,有國小設置進校門得過三關的防護關卡,連教室內都裝紫外線燈殺菌,而有醫生提出警訊,認為3月中、4月這兩個時間點,台灣防疫網可能面臨嚴峻考驗,來看以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2月25日開學,各個學校嚴陣以待,以大佳國小為例的話,小朋友要進校門得先過三關,第一關是小朋友得要腳踩這個消毒水盆,然後讓警衛大哥手先噴酒精消毒,然後再量額溫,要通通過關以後,才能夠走進校園。」

警衛:「36.5(度)。」

連腳底也不放過,要走進校園,學生就是得這樣排隊過三關。

 
環保局來學校噴消,為開學做準備,而校方自己也是希望防疫滴水不漏,川堂電視播放衛教影片,教室安裝紫外線燈殺菌,連小朋友吃飯時。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這個是一個比較簡易型的防護板,但是它的效果應該是會滿明顯的,就是跟...有效隔絕小朋友前後左右的飛沫傳染,然後小朋友他們如果是吃飯的時候,要把口罩拿起來的時候,他這樣子就可以比較放心的吃。」

圖/TVBS

校方訂做隔板,開學後每個學生都會拿到,放在桌上,這時候不適合和同學靠太近,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SARS的時候在別的學校服務,曾歷經同事家裡有人得到SARS,讓她防疫更加不敢大意。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我們鎖定中港澳回來的這些小朋友,目前是有兩個到開學的時候,他們都已經過了那個隔離期,但是那個有些小朋友他們可能會,在春節的時候往中南部走,目前這一個(疑似)社區感染的(白牌車司機),是說從中部那裡,那麼也是可能要再做一次調查表單的填寫,看看接觸史是什麼,這樣才能安心。」

開學後學生群聚人數驚人,公衛學者提出警訊,得在空間上小心翼翼。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我們現在的建議就是說盡量開窗通風,那因為有做過研究,在一分鐘裡面,如果外面有風的話,一分鐘裡面其實如果窗戶全開的話,那個一般的教室,都可以在一分鐘裡面,把那個內外的空氣做交換,(有些建築)會有很多這種在室內,但是沒有窗戶對外的,基本上我們是建議盡量不要使用。」

圖/TVBS

 
以開冷氣來說就是密閉空間,最好是開窗換氣,沒有窗戶的空間就最好裝換氣系統,而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有醫生提出台灣防疫網,在兩個時間點會面臨嚴峻考驗,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認為,中國大陸為了經濟復工可能引發群聚感染,到時候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回台就醫,可能會對醫療體系產生衝擊,大概在三月中以後,第二個時間點則是清明返鄉掃墓潮,四月左右。

SMIT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以製造業來說的話,因為他必須要去對生產的狀況做實際的監控,所以大部分還是回去,但是他們就是做好一個防疫的措施,通常台灣外派的一些領導階層,到中國大陸工作,大概都是每兩個月或三個月回來一次,所以他們也做好準備,萬一這個疫情還是在目前的狀況,甚至更嚴重的話,回來會必須要做居家隔離的,那個14天,這個他們都有心理做好的一個準備。」

因為工作和求學需求的人口流動很難完全避免,得靠每一個人都做好自身防護,彼此才都能平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學#防護#殺菌#防疫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94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