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鑽石公主號再增88例!542人感染 明起放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進入爆發初期的日本,今晚最新東京再增加3人確診,東京都累計22人感染,連同郵輪「鑽石公主號」,日本病例已經破600,當中23人重症。被外界認為防疫慢半拍的日本政府,現在要亡羊補牢,正式通令一旦發燒,切忌外出上學上班,也公布就醫標準,呼籲找專門諮詢窗口,避免同時去好幾個醫院就診。至於鑽石公主號,現在已對全船所有人採樣檢測,只要結果是陰性,最快明天就可以陸續下船;而各國派的專機,也將在這幾天接回僑民。

從3號就停靠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終於即將解禁,現在船上約3200人,已經全部採樣喉嚨黏液,就待結果出爐,只要是陰性,19號起就能陸續下船。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大家的心情都是想快點回家,我們將一邊協助順利返家一邊應對,從19號開始下船,預定在20、21號的期間下船。」

不過18號郵輪再傳88人確診,其中65人沒有症狀,乘客船員共計驗了2404人,一共542人感染,中國境外確診病例超過一半都集中在這艘郵輪。到底長時間把人留在船內是否恰當?日本厚生勞動大臣表示,正確來說不是留置,而是檢疫。

根據朝日新聞最新民調,45%的日本民眾認為,鑽石公主號日本政府應對不當,39%認為適當;新型冠狀病毒日本政府整體評價,負評達50%,超過正評的34%。而對政府不滿的不只日本,還有困在船上的美國人。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 瑪妮絲卡蔻:「他們寄了十多封email,跟我們保證不會追加隔離,但剛才又跟我們說還要再隔離14天,我失去了我生命的一個月。」

郵輪乘客聲淚俱下,也對美國政府感到憤怒,因為他們等了近兩個星期,才等到美國撤僑,且接下來回家更是漫漫長路。從橫濱到東京羽田機場只要20分鐘的車程,3百多名美國人,花了近10個小時才完成手續上機,且等待他們的是兩架改裝的波音747貨機,沒有窗戶,只有臨時廁所和臨時座椅。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 瑪妮絲卡蔻:「這是頭等艙寶貝,頭等艙,這裡狀況不好,沒有聯邦政府人員量體溫,或任何政府人員,我們處於非常狹窄的空間,一個挨著一個坐。」

不過他們更不想知道的,恐怕是機上有14名乘客確診陽性,美方在前往機場時得知檢驗結果,但還是批准上機,把他們跟其他乘客隔離,安置在特別防護區,就這樣飛了10小時,途中另外有5人發燒,分別抵達加州和德州空軍基地,確診的高風險患者則送往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

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 克拉托赫維爾:「這些人被帶到這裡,因為我們有人員有設備,我們有資源和專業來處理這些患者,所以今天早上兩架專機有13人抵達。」

相對美國的貨機,原本對撤僑消極的韓國政府,決定派出總統專機空軍三號,接回有意願搭機的4名韓國人及1名日籍家屬,專機18號下午已抵達羽田機場,預定19號上午出發,船上則還有約10名韓國人;香港則將派國泰航空兩架波音777客機,最快星期四返回香港。

而疫情持續發燒的日本,今天(18日)再新增3例確診,其中1人是30多歲的男性護理師,曾被派到鑽石公主號上;現在日本就怕疫情失控,官方特地發布外出、就醫相關通告,要日本民眾一旦發燒,不要外出,更不要去上學或上班。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 濱田篤郎:「或許有人認為37.5度左右不是發燒,但現在國民都要認為這樣就是發燒,患者和職場都要抱持"不要上班"的心態。」

官方也公布就醫標準,咳嗽等症狀或37.5度以上發燒持續四天以上,或有強烈倦怠感、呼吸困難者,就要聯絡專門的諮詢中心;必要的話,再前往全日本726家指定的醫療院所診治。負責診察的醫師,要穿戴防護衣和護目鏡,手套也要戴兩層。

醫師:「(過去有這麼嚴格檢疫過嗎?) 沒有,職員有未知的部分,覺得怕的話,一開始就算有些過嚴也是沒辦法。」

醫院也規定患者先在車內等候,再從專用入口進入診間。日本官房長官透露,日本正開始準備使用抗愛滋病毒(HIV)藥物,進行臨床實驗;18號起病毒檢測加上研究機關和民間企業,一天最多能驗3800人。日本專家指出,現在是感染爆發初期,自己不要感染,然後不要傳染給別人,是防堵疫情進入下一階段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鑽石公主號#包機#撤僑#貨機#隔離#美國#韓國#就醫標準#抗愛滋病毒藥物#諮詢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68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