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疆密件外洩! 「墨玉名單」揭再教育營真相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9 10:22

新疆再教育營的爭議,再度成為焦點,國外多家主流大型媒體,17日同步報導一份來從新疆政府流出的祕密文件內容,長達137頁的檔案紀錄,是新疆和田區墨玉縣(Karakax),311名被關押的維族人個資,還包括他們的親友多達3千人,也全部被列為新疆政府的觀察對象。細節讓外界瞠目結舌,包括他們每天禱告次數、是否持有護照、生幾個小孩、海外通聯記錄等等,這份「墨玉名單」至今沒有得到北京官方的正面回應,但已經讓外界得以一窺,中國聲稱打擊新疆極端主義罕為人知的一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疆密件外洩! 「墨玉名單」揭再教育營真相

 

留鬍子、打國際電話、持有護照,或是生太多小孩,這些看似一般人的生活瑣碎,可是讓維吾爾族人,被送進新疆集中營的主要原因;一份長達137頁文件,從新疆政府秘密流出,記載來自新疆和田區「墨玉縣」四座集中營,311名被囚者的詳細個資,牽連出的家族親友多達3千人,又被稱為「墨玉名單」。

CNN記者 :「文件提供相當詳細的個人資料,包括身証證號、住家地址、出入境歷史,宗教情況等,總之,他們被視為威脅。」

這是「新疆再教育營」過去四個月來,第三批被國際媒體曝光的內部文件,北京一直對外宣稱,這裡是提供極端分子一個教育環境,讓他們學習一技之長,幫助就業。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 :「所謂的集中營,所謂的1百萬(人),是百分之百的謠言,是徹頭徹尾的假新聞。」

但外媒長期以來蒐集到的資料,都是倖存的維族人,闡述自己關押虐待的悲慘經歷。

新疆公安人員 :「你為什麼在這裡?告訴我為什麼?」

CNN團隊嘗試過前進新疆,但只要靠近集中營地帶,就會被公安人員阻撓,如今「墨玉名單」曝光後,查出其中有八個家族成員流亡海外,決定直接前往拜訪,首站來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

受害者家屬 羅津薩  :「羅津薩。」
CNN記者:「羅津薩,這是你的名字,對嗎?」
受害者家屬 羅津薩 :「是的。」

記者找到羅津薩(Rozinsa Mamattohti)本人,她的名字出現在編號358的名單上,原來妹妹帕特姆(Patem),2018年因違反家庭計劃政策,多生了一個小孩被抓進集中營,讓全家人都被視為威脅。
 

受害者家屬 羅津薩 :「當我看到這份文件,得知妹妹已經被關押了兩年,我好幾天都吃不下、睡不著。」

她從2016年起,就與新疆的家族成員們失聯;這也是維族人的共同悲歌,近年來新疆對外聯繫被中斷,家人音訊全無。

CNN記者繼續前往下一站──荷蘭阿姆斯特丹,他要見的這名維族人,是這回「墨玉名單」曝光的關鍵人物。

維族流亡人士 安華 :「那天是我生日,我收到了這封電郵和附件,我非常驚訝。」

去年夏天收到這封密件,安華(Tahirjan Anwar)不願透漏寄件人,但經過他和其他流亡人士,長達半年來的縝密計畫,決定在此刻公布給各大歐美媒體。
 

德國學者 鄭國恩 :「這份文件,就像是新疆內部情況的一個縮影。」

長期致力於研究新疆情況,華盛頓人權組織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確認這份文件來自新疆政府,象徵著官方存在已久的政治偏見,如何監控整個維族家庭,從學齡前兒童就開始編列入冊,連一天禱告幾次都清清楚楚。根據CNN統計,在484名被送往集中營的維族人中,其中5人因與海外聯繫,有25人持有護照卻沒出國,114人是因為生太多小孩,這些人的文件紀錄上,都被註記「建議進一步送訓」。

CNN記者 :「這些維族人被送往四個不同集中營,顯然位置都在同個社區,利用官方其他的公開資訊,我們找到這四座集中營的確切位置,包括2號訓練中心,就在墨玉縣火車站附近。」

從火車站附近集中營名單上,CNN發現受害家屬羅津薩的另一個姊姊,就被關在這裡,她被列為編號597,關押原因是持有護照和多生兩個小孩;這也讓羅津薩開始擔心,自己在西方媒體上公開露面,會不會牽累家人?

CNN記者 :「你為何選擇讓你的臉公開示人呢?」
受害者家屬 羅津薩 :「因為我很愛我的家人,也很想念他們,因為我想知道他們怎麼了,我想知道他們是否活著安好,就算他們死了,我也有權知道。」

大陸外交部和新疆政府,至今不願對「墨玉名單」做出回應,但對於維族人來說,何時能見到摯愛的家人,是他們唯一的期盼。

維族流亡人士 安華 :「請立即釋放所有的維族人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墨玉名單#密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65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