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期暫緩陸配子女來台 陳時中發言網讚爆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00:17

防疫期間陸配子女不能來台,引發各界討論,衛福部長一席「沒有選擇台灣國籍,要自己承擔」,被不少民眾大讚,只是還有陸配前一段婚姻的孩子,跟著父母來到台灣生活,卻因為取得台灣國籍不易,導致防疫期間,只好跟父母分離。

圖/TVBS

 
陸籍配偶 楊小姐:「我真的沒辦法容忍,就是說到這邊了,合法的進來的,為什麼你們這樣子對待一個小孩子。」

嫁來台灣9年的陸配楊小姐,想到2月初和19歲中國籍兒子搭機返台,兒子卻因為持有的是專案居留證,無法入境台灣被遣返,難過流下眼淚。

陸籍配偶 楊小姐:「那天也是怪我很無能,我要先給他去登記,沒辦法,我就跟他同進同出,我陪著他,他身邊沒有半個人陪他,孤苦伶仃的,他跟我講說被3個人架著上飛機的,那段情形我都無法想像。」

 
楊小姐說兒子和她在台灣生活9年,兒子也打算入我國國籍,好不容易排到名額得到居留證,只要再達到連續2年居留超過183天,就能入籍,不解為什麼起飛之前,沒有任何人知會兒子不能入境,導致他們飛機落地,母子就分離。

陸籍配偶 楊小姐:「我說『為什麼你合法的,為什麼你下飛機?』,他說『他們不給我下飛機,叫我乘原來的飛機直接返回去』,我說太誇張了已經到這邊了,你還不給他入境。」

圖/TVBS

過去在討論陸配子女來台時,原本陸委會11日宣布開放陸配子女來台,還用小明的故事來解釋,沒想到12日下午又撤回政策。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 王育敏:「一日可以三變,代表說他們當時在討論這個政策的時候,思考的角度不夠周延。」

但是目前疫情險峻,不少人擔心的是,如果真的開放陸配子女來台,會不會出現防疫漏洞,畢竟截至16日,大陸確診病例達到7萬548例,死亡病例1770例,光是16日這一天新增2千病例,105死,疫情持續無法控制,也導致目前台灣不少民眾支持中央政策,特別是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這句話,更被網友大讚。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2.12):「沒有選擇到台灣的國籍,現在就必須要自己要做安排,自己要做承擔。」

圖/TVBS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 王育敏:「大陸配偶他其實之前有前一段婚姻,所以兩個都是大陸人生下的小孩,當然他的國籍就會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那這樣的孩子,他根本是沒有辦法去選擇他的國籍的;我們一方面做防疫的同時,如果我們同時也能去兼顧到這些陸配家庭他們親子團聚的權益。」

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 潘建志:「可是現在在防疫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時候,我們沒有辦法用那麼多的故事,來去影響這個防疫的底線,一旦疫情爆發,那個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除了特殊案例,還有部分是陸配生了孩子卻沒有選擇台灣國籍,不少網友分析原因認為是,選擇陸籍可以取得對岸福利之外,光靠台灣長期居留,也能享受到台灣健保等福利,只是疫情爆發之下,陸配和子女分隔兩地擔心在所難免,究竟怎麼達到兩全,也成為政府的考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籍#陸配#分離#子女#COVID-19#新冠肺炎#原機遣返#二波包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780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