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丹總理斜槓人生 穿梭國會與開刀房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7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10:42

不丹王國曾是全世界最幸福國度,但在現代化生活的衝擊下,國民幸福指數也跌落神壇。2018年上任的總理希林,原是一名外科醫生,表示希望把熟悉的外科技術,運用在治理國家上;希林周一到週五在政擔任總理,不過到了周六,他又會穿上白袍,到醫院替病患開刀治療,過著名符其實的斜槓人生。不丹近幾年的貪腐和社會問題日益嚴重,希林誓言要像外科醫生用手術刀般,將國家不好的部分切除,保留不丹人民善良互助的民族核心精神,重拾最幸福國度的美譽。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丹王國曾是全世界是幸福的國度,不過近幾年因為現代化生活的影響,國民幸福指數也跌落神壇。不丹總理羅泰希林,原本是拿手術刀的外科醫生;他說要用熟悉的外科技術來治療國家。

 

不丹王國首相/外科醫生 羅泰希林:「我用一支手術刀只能治療一個病人,但用一支筆我可以治療整個國家。」

希林開完醫療會議,脫下了白袍,立刻驅車前往國會大樓;在這裡他的身分是不丹的總理,官員們陸續向他報告政務,希林再度拿出外科醫生專業,處理國家問題。

不丹王國首相/外科醫生 羅泰希林:「醫生的訓練就是要看證據,治療時要看證據來治療;所以在當總理的時候,官員要提出任何的政策或是想要改變政策,我的第一個問題一定是證據呢?」
 

希林出生在一個普通的不丹家庭,對宗教十分地虔誠,希林他原本的願望是當僧侶;母親告訴他想普渡眾生很好,但當個懸壺濟世的醫生,可以立刻幫到人。

希林是不丹第三位民選的首相,2018年11月上任,他周一到週五當總理,周六就回醫院當醫生,過著標準的斜槓人生,像是今天他就要做三台手術。

不丹王國首相/外科醫生 羅泰希林(2019):「我很愛自己醫生這個職業,這也讓我進入了政治領域。基本上我是非常有熱忱的醫療人員,盡職的外科醫生;即使我接下總理職已經8-9個月,我仍然固定到醫院工作。」

身為醫生,希林主打的政策,就是改善醫療體制;不丹的醫療和教育完全免費,但是希林認為並不是所有的國民,都能因此受惠於免費醫療。

不丹王國首相/外科醫生 羅泰希林:「我們有免費的教育和醫療,儘管是免費的,卻不會是所有需要的人,都能方便或簡單的取得幫助;所以我在擔任總理的期間,就是想要改善這樣的狀況,要讓住在很偏鄉最需要醫療的人民,也能獲得照顧。」

除了醫療,不丹長年引以為傲的高幸福指數,隨著現代化和經濟發展, 近年開始逐漸下滑,如何讓幸福指數回升,也是這位醫生總理的挑戰。

幸福指數研究員 冉莫:「最近的結果顯示,不丹的硬體性幸福進步了,像是生活水準、就醫方便、教育普及;但是軟體的部分,像是心理的狀態 還有社區互助功能,這些都在惡化當中。」
 

希林認為現代化已經無法阻擋的浪潮,但他希望能控制國家轉變的速度;人民過好的物質生活的同時,也保留不丹善良和群體互助的民族核心精神。

不丹王國首相/外科醫生 羅泰希林:「我們不丹是一個非常重視精神生活的國家,我們社交生活 互助,我不是要提出一個以偏概全的觀念。我們相信人生必須心滿意足。」

希林本身就是提升幸福感的實踐者,除了治國、行醫,他每天都會抽出一個小時來運動;他騎單車、射箭同時也組隊踢足球,因為運動會帶來自信和幸福感。當被問到他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時,他的答案也會讓人覺得他真是幸運又幸福。

不丹王國首相/外科醫生 羅泰希林:「我們是小家庭,我太太是一名心理醫生,所以她很理解我的工作。」
記者:「(當醫生又當總理,妳太太給妳的心理診斷是甚麼?」
不丹王國首相/外科醫生 羅泰希林:「 適應不良症,哈哈。」
 

不丹政府追求GDP,而是把「國民幸福指數」作為追求目標,憲法還規定境內土地至少6成得是森林,到目前目前首都亭布(Thimphu),仍然沒有紅綠燈,是一個幾乎零排放的國家。不丹也有些棘手的問題,像是貪腐、鄉村貧困、青年失業與犯罪幫派等等,這位醫生總理希望能像手術一般,切除國家有問題的部位,恢復不丹最幸福國家的美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丹#幸福國度#零碳排#外科醫生#斜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815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