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啟示 都市易受疫情衝擊生活圈須重設計


發佈時間:2020/02/17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14: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去年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成了最新一個面臨致命疫情的都市中心,多位都市規劃師和醫師對此表示,這種人口密集區尤其首當其衝,或許必須重新設計。

約有1100萬人口的武漢市已經封城超過3週。根據有關當局,中國大陸已有1770人命喪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路透社報導,這波疫情令人想起同樣致命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SARS在2002年到2003年造成全球770多人喪生,疫情爆發點是香港一處住宅區,香港也是世界人口最密集且貧富不均的城市之一。

新加坡李光耀創新型城市中心(Lee Kuan Yew Centre for Innovative Cities)政策研究人員奈爾(Sreeja Nair)表示,預計到了2050年,全球2/3以上人口會住在都市地區,各城市必須有良好衛生設計。

她說:「儘管住在都市可能有更好經濟機會和基礎建設,包括醫療設施,城市密集和擴張方式會在傳染病蔓延中扮演重大角色。」
 

奈爾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RF),城市貧富不均也會影響脆弱性以及準備和因應能力。

她說,這種社經差異和治理造成的偏態,讓部分人口處於較高風險,包括缺乏適當住房、醫療保健和供水與衛生設備等基礎設施的族群。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教授海曼(David Heymann)表示,都市地區也因為人與動物之間的接觸而有較多風險點,包括鼠輩橫行、有活家畜和野生動物市場的地區,以及在工業化農業設施養殖動物的郊區。

他說:「都市地區獨特,除了強而有力的疾病偵測和迅速控制新興傳染病的因應系統外,還得發展多項解決方案。」

即便最乾淨、最富裕的城市,都會深受抗藥性感染擴散和各種傳播方式影響。

城市規劃名列世界前茅的新加坡目前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75例,為中國境外最多例的地區之一。

奈爾表示,現代城市最好能利用科技加強監控病例和高危險群,同時設立穩固的溝通管道以凝聚共識及避免居民產生恐慌。
 

但除此之外,獲得馬來西亞政府支持的都市更新機構Think City計畫主任班森(Matt Benson)指出,城市必須有良好設計和公共建設。

規劃師應聚焦在打造「20分鐘城市」或城市境內村莊,讓人去上班、看醫生或探訪親友都能在20分鐘內抵達目的地。

澳洲墨爾本早已在測試這種生活圈,無論是走路、騎腳踏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多能在20分鐘內滿足日常需求。而法國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也放眼打造「一刻鐘城市」,以減少汙染與提高生活品質。(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病毒#都市#疫情#生活圈#傳染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1160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