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副總統: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 防疫不必升級


發佈時間:2020/02/17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09: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凌晨透過臉書發文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他呼籲全民防疫,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少到人群擁擠公共場所、有病一定要在家休養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昨宣布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個案,一例為中部61歲男性,無旅遊、接觸史,1月27日開始咳嗽,2月15日死亡,另例為同住家人。

 

公衛專家出身的陳副總統凌晨透過臉書解釋社區感染(local transmission)與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概念。

他說,昨天公布不幸死亡的案例,無出國旅遊史,但是白牌計程車司機,多數的客人是中港澳旅客,因此極可能有接觸史。疫情中心的調查已經發現,這名司機曾載運多名訪台過春節的台商,台商都有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其中3名回台後,因出現呼吸道症狀就醫,目前正在深入追蹤聯繫該3名台商,以及其他所有密切接觸者。

陳副總統說,這名司機病例可算是「社區感染」(locally infected/transmitted),而其感染來源正在追查中。
 

他說,台灣看到日本的類似案例,自2月12日起,只要是全國各醫療院所通報的疑似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但卻是流感篩檢陰性者,全部都要再檢驗武漢肺炎病毒,總共檢驗113件檢體,第19號病例是唯一武漢肺炎病毒被驗出陽性者。

陳副總統說,確診之後,防疫人員立即追蹤其密切接觸者,在79名密切接觸者當中,目前已經完成73人採檢,其中60人檢驗是陰性,一名陽性(第20號病例)就是第19例的親屬。幸好現在的檢驗能量逐步擴大,能夠回溯加驗檢體,才有機會發現兩位新確定病例。

他說,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特別說明,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它具有四個徵兆: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陳副總統表示,目前疫情中心正在檢視第一徵兆,積極調查第19號病例的傳染來源;至於其他三個徵兆,在台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他說,呼籲大家還是要全民防疫,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少到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有病一定要在家休養和戴口罩。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建仁#防疫#社區傳播#計程車#中港澳#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05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