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武統台灣嗎?武漢疫情為習近平解套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20/02/13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3 22:15
大陸的經濟表現不佳,習近平可把內部壓力推給新冠肺炎,而非自己領導出包。圖/TVBS
大陸的經濟表現不佳,習近平可把內部壓力推給新冠肺炎,而非自己領導出包。圖/TVBS

川普在美中貿易戰持續表現強硬態度的時候,原本人們認為習近平在內部經濟出現重大下滑的情況下,有可能發動民族主義情緒,對外進行軍事冒險,例如對台灣動武,來轉移內部壓力。隨著美中貿易戰越陷越深,人們的這個擔心也越來越強烈。

正因為有這個顧慮,所以美國在對中國打貿易戰,要讓中國經濟承受重大壓力的時候,也趕快在軍事上給台灣更多支持,以防萬一。現在賣給台灣的軍火都不是次級貨,而是頂級貨,因為有可能真的要用到,而且說不定是美軍自己要來直接操作之用。

 

那麼,從習近平角度來看,對台動武會有怎樣的得失呢?

至少表面上你已經可以看到,習近平在黨內已經定於一尊,他的權力已經到達最高峰,是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也是國家主席,所以他的權位不可能再更高了,即使把總書記改成黨主席,他還是最有權力的人。

何況,他不但定於一尊,而且還取消任期制,改成終身制,所以最高領導人這個位置理論上他可以一直做下去。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攻打台灣,能贏,那當然是最好,可是他的權位不會再更高了;但是如果輸了,那他必須下台負責,然後過去的政敵還會一起來清算他。

何況,對台動武有實際上的困難,因為台灣海峽比英吉利海峽還要寬,對台動武相當於發動一場諾曼第登陸這一級別的海空聯合軍事行動,而解放軍的海軍與空軍還沒有足夠的裝備來進行這樣級別的軍事行動,來掌握台灣海峽的制海權與制空權。

總之,對習近平個人來講,贏了好處有限,輸了壞處一大堆,所以,合理估計習近平個人沒有動機要武統台灣,只是表面上他必須這麼說,以便透過民族主義來取得權力而已。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過去幾年,當中國大陸內部的義和團式的論調上揚,對台灣強硬的時候,背後往往是習近平的人出來說一些話來降溫,例如:「與其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讓台灣變窮了,看他往哪裡去」;⋯。

我的意思是說,從習近平的立場來盤算,他沒有積極的動機要來對台灣動武。穩賠不賺的生意何必一定要做呢?

現在可好,一場武漢瘟疫幫他解套了!因為,即使中國出現嚴重的經濟滑波,習近平完全可以把內部壓力推給武漢瘟疫,以及隨之而來的封城、封省、封路。誰都看得出來,為了有效的隔離,公共運輸勢必停擺,這顯然是不得已的,然後當然會重傷服務業,像零售,餐飲,觀光,旅館,娛樂,物流。所以,經濟的崩壞有多少是因為貿易戰的應對失策,有多少是因為武漢疫情造成的,已經難以區分。簡單講,現在他已經不需要用打台灣來轉移內部壓力,來維持個人權位!

最後再補充一點:在人群聚集會造成感染的擴散的情況下,軍隊其實是高風險族群。在還沒有解藥的情況下,調動軍隊是很危險的,萬一軍隊出現感染,那會不可收拾,而軍隊是習近平最後的靠山。可以想見,習近平會盡量避免動用軍隊。
 

結論:武漢疫情幫習近平解套了,讓他不需要對台動武來轉移內部壓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專家觀點

#習近平#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川普#解放軍#美中貿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71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