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休二日非標配!神戶甜點師爆離職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2 20:01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馬上就是情人節了,日本的情人節商機早就開打,不過兵庫縣神戶的甜點業,卻發生西點師傅離職潮。當地甜點協會表示,業界在週休二日、每日出勤時數,甚至有薪假的給予上仍不盡完美,坦承需要勞改。因此有甜點店訂出了「無蛋糕日」,每週一天全店不賣蛋糕只賣餅乾,減輕員工負擔並落實週休二日。

情人節,不少人會挑個蛋糕來慶祝,但是正當這業績大好的時刻,兵庫縣神戶市竟發生「甜點師傅大出逃」。

 

前甜點店員工:「店裡的規矩是客人上門時,絕對不允許架上沒有蛋糕,只有累啊...蛋糕本身是好吃啦,老闆也對我們師傅不錯,但說到底就是工作環境太嚴酷了。」

烤了四年蛋糕,這位師傅終於認清現實的殘酷。曾經以為戴著白高帽,穿著筆挺的白廚師袍,好像電影、日劇般浪漫;沒想到實際進了廚房,才發現手沒一刻停下過,連週休二日都變成一種奢望。

兵庫縣洋菓子協會會長 福原敏晃:「人手不足、做不長久、馬上辭職,這是我們業界的一大問題。我們要盡快進行勞改,像是週休二日、8小時勤務,或是有薪假五天以上等等,幫員工打造這樣的勞動環境,是甜點店未來發展不可缺少的。」
 

連甜點協會都坦承勞動環境不佳,也因此有糕點業者啟動自發性勞改,訂出了一週一天的「無蛋糕日」;當天忍痛不賣人氣蛋糕捲,全店只賣製成簡易又能存放的餅乾類,讓師傅開心地去週休二日。

甜點師傅:「因為身體終於能好好休息,也會更有動力上班,以這樣來說的話是不錯的。」
甜點店老闆 山下源太朗:「雖然這樣會讓收入變少,但我比較害怕員工離職。剛開始業績一定會受影響,但我覺得是有價值的,因為員工們反而更努力了,對我來說是有利無害。」

也有店家從改變師徒互動做起,不再讓學徒自己用看的去領悟,而是手把手親切指導。甚至還用上了碼錶,計時每位學徒所需時間,因材施教。

甜點店老闆 柿田衛二:「用嘴巴叫他們『快點』很簡單,可是『快點』是要快多少,『太慢了』又是慢了多少,讓他們感受到時間是很重要的。」

要做出讓人吃起來幸福洋溢甜點,沒有足夠的洋菓子師傅可不行,神戶甜點業者們正在努力改革;不過說到情人節,巧克力一般還是首選。

日本新聞記者:「週末的情人節就要到了,商店擺滿了獨特且美味的巧克力,許多人正在挑選自己喜歡的巧克力。」

 
在日本,情人節不能沒有巧克力,尤其日本還有獨特的「義理巧克力」,也就是所謂的做人情。不過,隨著時代變遷,覺得「義理巧克力」很麻煩的,在民間調查中竟高達8成;甚至有超過5成男性,不認為收到「義理」值得開心。

百貨業者 古川泰照:「情人節(巧克力)市場從2017年開始,出現逐漸萎縮的傾向。」

巧克力不送義理、不拿來告白,日本情人節的巧克力商戰正在轉變;而進入令和後第一個情人節,今年流行的是「體驗型」巧克力。

日本新聞記者:「今年可以像這樣從迴轉軌道上,拿起草莓、巧克力等等,挑選喜歡的材料做成自創聖代。」

百貨業者強打「世上獨一無二的聖代」,準備了6種食材,總共能搭配超過10萬種組合,瞄準現代人喜歡曬IG的樂趣。而近年來,日本人幾乎是有「珍珠」就給讚,有業者也趁機推出珍珠巧克力奶茶,外加一個愛心甜甜圈,讓單身族也可以過一個甜甜的情人節。甚至還出現了這種「人道巧克力」,每購買一片,業者就會替你捐款部份到開發中國家,幫助當地人民,衝高了商品買氣,也讓今年的情人節不只有情侶間的放閃,也充滿了這種暖暖的大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情人節#兵庫#神戶#甜點#蛋糕#勞改#週休二日#有薪假#洋菓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22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