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市府拒中央代管台中州廳作場館 文化部另覓場址


發佈時間:2020/02/12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2 16: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原規劃修復後無償交由文化部代管,作為國美館2館。但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說,未來市府將自行維護管理。文化部今天指出,對此深表遺憾,已啟動另覓場址。

文化部為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政策,近年積極提升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與研究能量,並在2018年11月與前任台中市府簽署合作意向書,預計將修復後的台中州廳合作設置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為台灣藝術史設置專屬展場,並規劃設立國家級修復及藝術檔案中心。

 

不過這起計畫卻在昨天生變,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說,州廳是無價之寶,不會變成「細漢仔」,未來市府將自行維護管理,保留官署使用。

文化部今天表示,盧秀燕上任後,文化部與中市府進行過2次會議,市府方對台中州廳的使用遲未做出結論,直到昨天表明不支持州廳園區計畫,同時對外發言也曲解原有計畫的意涵。對此文化部深表遺憾,並已啟動另覓專屬展場及檔案中心的工作。

文化部表示,台中州廳與台北州廳、台南州廳同為日治時期的一等廳舍,台北州廳現為監察院、台南州廳則是國立台灣文學館,目前也典藏重要文物,將古蹟修復後進一步整建內裝作為庫房與展場並無專業問題,且在台中舊城區復興運動開展時,各界也期待國家級機構進駐台中州廳。
 

文化部及前任台中市府,原規劃台中州廳修復完成後,將轉型規劃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回顧台灣美術發展歷程。尤其中台灣為台灣美術運動的起源地,且台中州廳為日治時期一等廳舍,適合與國家級機構結合,將不僅有中央預算支持硬體修建,未來也有國家級機構負責營運,有利於台中舊城區復興。

文化部表示,「重建台灣藝術史」為文化部重要政策,文化部透過典藏、史料文獻蒐集、研究、展覽與詮釋,同步整備軟體與硬體,重塑藝術館舍得定位及功能,建構台灣藝術史發展脈絡,強化台灣在國際藝術版圖的地位。

因此,文化部在2018年與台中市政府達成共識,規劃將修復後的台中州廳結合周邊舊市議會轉型成「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設置台灣藝術史專屬展場,並建立修復及藝術檔案中心。

台中州廳及周邊園區有關古蹟修復部分,文化部早已從2017年起,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台中市政府新台幣5.8億元,推動「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促進台中州廳及舊市議會的保存活化再利用。

轉型成「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的整體設置預算,文化部則規劃另結合前瞻基礎建設「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以及國美館公共建設計畫的預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中州廳#國美館#文化部#國定古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918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