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計時!接下來防疫重要關卡在「這時間點」非守住不可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23:26

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已經開始變異,也讓疫情更加險峻,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提出警訊,接下來兩三個禮拜,也就是2月底、3月初是防疫重要關卡,非守住社區感染這條防線不可,否則從醫療體系、檢驗量能都可能崩潰。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公衛史上首次因為疫情延後開學,新型冠狀病毒讓全世界如臨大敵,知名的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之前發表一篇緊急研究,推算出在1月23日武漢封城後的兩天,(當地可能)有超過7.5萬人感染,而再加上過去武漢機場的飛行數據來看的話,這隻新興病毒(可能)已經在中國大陸的300多個城市中傳播。」

祭出封城手段讓人出不來,但病毒已經大遷徙還開始出現變異,在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開放平台,各國最近把自己境內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的病毒基因序列丟上去,有台大學者分析後發現,已經有兩個病毒株最具傳染優勢。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它是一隻RNA病毒,所以它本來就一直在突變,所以病毒突變本來就是一個,一直在進行的事情,那問題是突變以後有沒有改變它的性質,有沒有使得它的傳染能力變強,使得它的傳染距離變遠,或者使得它疾病變的比較嚴重,我們關心的是這些事情。」

 
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除了中國大陸有沒有辦法控制住疫情外,還要注意其他國家有沒有還沒發現的未爆彈,他認為東南亞很危險。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往南邊傳就比較麻煩,南邊(醫療資源)就參差不齊,有緬甸、有越南、有泰國、馬來西亞,還有孟加拉、印度,有一個韓國人她去曼谷得病了,就回到韓國去了,可是曼谷有告訴你有社區感染嗎?沒有啊,曼谷(可能)明明有社區感染,可是政府沒有宣布,代表他根本沒有偵測到社區感染。」

專家示警,台灣現在南向政策交流多,加上大陸疫情險峻,可能有些台商轉往東南亞,還有外籍移工來台等等,如果對方疫情掌握不夠到位,台灣恐怕也難脫身,而現在防疫的第二個關卡,倒數計時中!

圖/TVBS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我們是希望台灣在這兩三個禮拜能夠守住,不要出現社區感染,這個是很大的挑戰。」

當年參與抗SARS的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2月底、3月初非常關鍵,台灣一定要守住,這個時機點已經是大陸開始封城後的一個多月,有沒有效見真章,蘇益仁說他當年的最怕就是。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我們是怕2004年,冬天流感季節如果來臨的時候,那麼SARS又復發,那麼加上那個時候是新年,加上總統選舉,所以那個人群流動(密集),所以我那個時候是最怕這三個情境一起出現,所以那個時候,我大概2003年底的時候,我都睡不著覺,(當初)三個最怕的情境,這一次全部在武漢出現。」

流感高峰期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若有社區感染,醫療體系吃緊,蘇益仁身為昆陽實驗室首席科學家,也說檢驗量能。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如果以疾病管制局昆陽的話,是沒有辦法應付(社區感染),他們頂多一天一兩百個都已經飽和,那所以到時候你可能要應付上千個病例,或者更多,所以你現在這14個,那個所有的合約實驗室,病毒合約實驗室,或者各醫學中心的病毒室都要開始啟動。」

民眾:「高血壓(藥)。」

圖/TVBS

民眾慢箋領藥,社區藥局直接寫出防疫叮嚀,慢箋可以不用跑大醫院。

藥師沈采穎:「國健署一個統計,就是說有一種慢性病的(民眾)有八成七,其實我到今天到昨天為止(都還遇到),還是有一些病人不知道說,可以到社區藥局領藥,(少去醫院)一方面可以減少接觸汙染源的機會,另外一方面大家知道,進醫院一定要戴口罩(消耗量大)。」

 
藥師建議,中央能宣導有慢性病民眾可以別太常往醫院跑,這樣也能減少人群聚集而導致感染風險,病毒在哪不知道,只能步步為營。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慢性病#醫院#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55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