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港澳人士暫緩來台 兩岸關係將入冰河期?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20/02/11 19:00
兩岸間的互動,或許會因疫情凍結,邁向新的冰河時期 圖/TVBS
兩岸間的互動,或許會因疫情凍結,邁向新的冰河時期 圖/TVBS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迄今未能控制,而香港在過去兩周由於邊防始終未曾封閉,也未採取澳門過關須出示未感染症斷書政策,致使大量的大陸民眾湧入香港。港府遭到社會上下不斷的質疑與撻伐,醫護人員甚至不惜提出罷工訴求來表達不滿。但香港作為中國最有經驗及資源應對傳染疾病的場域,也是資本權貴子女的避難所,港府封不了關實有其難處。
 
雖香港在壓力下於2月8日展開「半封關」政策,但有鑑於香港疫情已出現社區感染並有大爆發的可能,我政府宣布將在11日起暫緩港澳人士及學生來台,透過超前部署避免疫情向台灣蔓延的可能。由於之前我政府宣布大學院校延至3月2日開學,多數港澳學生均還未返台,部分得知訊息的學生匆忙地在10日晚間急購機票返台,但終究能來台者仍是少數。對我社會而言,這是不得不的作為,但仍應思考未來的可能變化。

 
 
在陸續暫緩大陸及港澳人士和學生來台後,兩岸四地間的交流往來將因為防疫作為而暫時凍結,但由於目前仍難以預測疫情何時可以度過高峰期,兩岸四地間何時能重新理順社會往來尚難定言。尤其去年大陸限縮觀光客來台,欲以經濟逼迫民進黨政府讓步失利後,如今又因為疫情不僅讓民進黨政府順勢暫緩大陸人士來台,也暫停台灣觀光團前往大陸,應非其所樂見。
 
隨著防疫周期拉長,過去的定期化航班勢必因長期停飛面臨大幅裁減甚至取消,過去兩岸熱絡的往來也將持續冷卻;加以台港澳間若也因疫情而隨之降低往來,則台灣將迎來兩岸交往相對冷淡的新情勢。若民進黨政府在此間有能力穩住社會與經濟的穩定發展,將促使台灣社會轉而相信「須攜手大陸是台灣的必然」是偽命題,社會未來必然據此做出不同的選擇。對此,大陸若是依然習慣以軍機繞台、經濟恐嚇做為對台政策主流,兩岸間的互動將因此次疫情凍結邁向新的冰河時期。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香港#澳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0976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