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天降豪雨 野火滅洪災來!重建家園新做法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2 10:21

過去幾個月澳洲經歷了大自然的水火夾攻,超過兩個月的野火延燒後又是暴雨;雖然天降甘霖對滅火幫助很大,但澳洲東南部卅年來最大的降雨也帶來洪災。澳洲當局因此發佈緊急撤離令,關閉近50所學校,數千人被迫再度撤離家園。面對水火無情,澳洲在重建時有了一些新的嘗試,比如動員對自然環境更了解的原住民加入鄉村義消行列,或者在都會區推廣建築物加裝貯存雨水再利用的設備,更珍惜水資源。

圖/達志影像路透

延燒超過75天的澳洲野火終於減緩,許多人的家園只剩一片焦土,但也燒掉了許多人與人的界線。新南威爾斯省西部兩個小鎮,有史以來第一次組成了全原住民的農村義消。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農村義消 布拉麥克赫格:「 對我們來說,要與社區互動就要對話,所以要與社區居民和當地人交談,這是最重要的。」

在澳洲,白人與原住民平等對話,這幾十年才開始。1940年代,布拉克與布瓦里納這兩個小鎮,三分之二人口是原住民,但都被趕到城鎮邊緣住,時至今日依然過得很辛苦,但在災難當下,人人平等,幾乎都得從零開始。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居民 葛登:「他們可以有點收入計畫未來啊,替自己完成心願,比如買房和買車。」
 

部分白人居民還是想得簡單,以為義消薪水對原住民是不錯的補貼,事實是當地政府也需要借重原住民智慧,他們更懂得如何與自然互動,比如能從現狀中看出隱藏的危機。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農村義消 布拉麥克赫格:「 把排水溝管上的樹葉清掉呀,減少火災風險,當野火來時就不必太擔心風險。」

又或者,就地取材汲取河水,臨時補充消防車救火水箱。原住民與白人社區的關係可望在重建家園過程中,逐漸改變,人與自然的關係呢?澳洲人還在摸索老天的脾氣。這段時間以來澳洲最正面的消息就是:下雨了!天降甘霖滅火,澳洲東南部新南威爾斯省,過去四天降下391.6毫米雨量,從上周五以來就澆滅了30多處野火。 

CNN主播:「這讓澳洲東南部民眾又得撤離,當地官員們表示城市受到30年來少見的暴雨侵襲。」

有一好沒兩好,野火後倖存的民眾又得再逃一次。因為水災,新南威爾斯省暫時關閉50多所學校,孩子們這學期算是正式泡湯,大人們要煩惱住哪裡。野火後產生了所謂疏水土壤,焦土無法抓住水分,豪雨夾帶泥沙沖進街道。

CNN氣象主播 邁爾斯:「塵土就算浸泡也無法吸住水,所以就算大雨熄滅了野火,旱象也無法解除,水就這樣流走了,流進街道與民宅裡。」

住海邊的更糟糕,暴風雨之外還有大浪,屋頂還在就偷笑了。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沿海居民 諾里斯:「喔,不只是奇景喔,我覺得對我來說既壯觀又有點驚懼,因為這(自然現象)不尋常。」

居民不敢相信自己人生中遇過這麼誇張的水火夾攻。讓人煩憂的是,澳洲氣象單位認為豪雨成災現象還會持續。

澳洲氣象局官員 戈汀:「我們可以預料暴風雨天天都會影響新南威爾斯省,這周都會持續,影響範圍包括沿海地區的中部與南部,也就是洪水侵襲的地方。」

泥土沖走,水也留不住。澳洲有九成人口住在都會區,雪梨與墨爾本等大城常處於儲水量勉強剛好的狀態,一有狀況就鬧缺水,2019年雨和季風都晚到,只來了野火這不速之客,澳洲面對117年來最乾最熱的夏天,為了不要在限水令期間太痛苦,有些澳洲人們開始改建自己的房子。墨爾本的這位副教授沃許,家中洗衣機和庭園裡的爬藤植物,都不用自來水。

墨爾本大學生態與森林科學副教授 沃許 :「我們這棟房子(自來水)用水量減少了三分之一。」
 

屋簷下有集水溝與貯水槽,蒐集雨水存在屋旁的大貯水槽,打掃、洗衣、澆花都能用,經過淨水系統後,用來淋浴也OK。澳洲都會區每年要流失掉120萬個奧運規格泳池的雨水,越來越多墨爾本民眾在購屋時偏好有「智慧貯水系統」的房子;在墨爾本大學校舍的屋頂上,這些景觀設計,也不是普通屋頂花園,都是儲水系統。

澳洲雨水協會主席 賀班:「我們需要把雨水視為一個資源而非問題。」

屋頂就是集水區,既環保又省水費。墨爾本市的目標是讓85%落在市區上空的雨水,能被儲存再利用。火災過後重新再來,每一步都要多多思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水#澳洲#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652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