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紓困 民眾黨團:採追加預算讓國會有效監督


發佈時間:2020/02/11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13: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行政院擬採特別預算紓困,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方式為原則,可不排擠原有預算,又能讓國會有效監督。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菲律賓實施「臨時旅行禁令」,將台灣納入。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台灣政府不能像小媳婦,必要時應該反制,甚至禁止菲國人民入境。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最快將於13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觀光產業紓困方案,賴香伶今天偕張其祿、立委邱臣遠舉行記者會,提出民眾黨團的看法。

賴香伶指出,若有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為原則,並送進國會讓立委審議監督;由於中小企業是台灣命脈,產業紓困應以中小企業優先。

她也提到,現行法律沒有防疫照顧假概念可以援引,民眾黨團將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保險法修法版本,除了擴充防疫照顧假內容,也新增「家庭照顧假生活津貼」概念。
 

張其祿表示,現行的災害防救法跟傳染病防治法,就有生物病原災難的相關規範,若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最後被認定為災害,也就可直接適用災害防救法。

張其祿指出,過去曾針對SARS、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都有特別條例,且編列大量特別預算;以SARS為例,雖然編列新台幣500億元,但最後約執行280億元,有預算浮列、管考狀況不清現象,也難以讓國會有效監督。

張其祿說,如果情況緊急,不是沒有空間制定特別條例,但若有特別條例,政府一定要好好報告監控成果及評估;黨團建議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如此不僅不會排擠原有預算,又能讓立法院有效監督。

張其祿提到,政府跟民間企業的防疫照顧假概念不同,政府是「給假不給薪」,但部分民間企業則自行規定,建議未來若有暫行條例,應同時將防疫照顧假法制化。

邱臣遠則說,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應成立單一窗口,輔導中小企業,建議政府可聯絡工商總會加強宣導。

媒體詢問,由於國民黨立院黨團有提出紓困條例並將防疫照顧假視為公假,民眾黨團是否有可能合作?

賴香伶回應表示,14日黨團協商會將和國民黨團交換意見,屆時將比較清楚彼此是否有相通的地方;居家隔離或檢疫時,勞工可以不扣薪、不記曠職、不做不利處分,這是大家一致的方向。
 

她補充,若公假的法理上相通,黨團並不排斥叫公假,但一般民間企業多是點召、到法院出庭才算公假,這點會再與國民黨團溝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眾黨#疫情#追加預算#防疫紓困#中小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1095

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