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力再提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 籲朝野儘速立法


發佈時間:2020/02/11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12: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表示,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在第9屆立法院經過近3年審查,非常可惜沒完成立法,時力黨團再次提案,列為最優先法案,盼行政院、朝野黨團能儘速通過立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2019年5月初審通過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明定機關內的揭弊者經法院判決免除其刑確定後,可以申請再任公職,以避免公務員擔心丟了飯碗而不敢揭弊,外界將此俗稱為「戴立紳條款」;但最後因朝野協商無共識,無法在第9屆完成立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專法保護公益揭發,讓揭弊人免於恐懼」記者會,邀請曾揭弊卻喪失工作的吹哨者戴立紳出席。

邱顯智說,「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是時力本會期提出的第一個法案,黨團在2017年就曾經提出,經過近3年審議,非常可惜第9屆沒有完成,因屆期不連續,因此再次提案,並列為最優先法案,希望在最快時間,不管是行政院、朝野黨團能儘速通過這項法案。

邱顯智表示,時力版的草案有7大特色,包括制定專法保護揭發人,鼓勵知悉刑事不法與重大行政不法之人勇於揭發;公、私部門的揭發均受保護;不區分身分,縱使不是內部人揭發,也受保護;鼓勵公務員勇於揭弊,保障其免職後申請再任公職的權益。
 

邱顯智說,草案中也明定,在一定條件下,容許向公開發行公司的審計委員會、民意機關、媒體受理揭發;最高3倍的懲罰性賠償金,以及勞工契約終止權與資遣費請求權;檢舉獎金不得低於違反法令者因揭發情事所受罰鍰、罰金或沒收財產總額10%,讓揭發人沒有後顧之憂。

邱顯智表示,大家都說武漢肺炎揭弊者照亮黑暗,但在很多案子中,「揭弊者都被黑暗吞噬」,過程中痛苦不堪,時力主張打擊貪官污吏、實現公平正義,為保障勇於站出來的人,要給他們一個訊息,「社會是支持你做這樣的事」。

戴立紳說,行政院很努力送出草案,開過多次協調會、座談會,內容已經很完備,時力版本又更完備一點;這部法案不是要懲罰貪污者,是要讓他們有所警惕,自然會減少貪污案發生;真誠地拜託行政院及朝野黨團,單純為了這項法案「就法論法」,盼在這會期通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代力量#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22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