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症狀也具傳染力! 新冠病毒潛伏期最長24天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23:38

新冠肺炎疫情的變化速度愈來愈快,從一開始「有限度人傳人」,到出現「無症狀傳染者」,現在大陸病毒權威專家鍾南山的最新研究更指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最長可以達到24天,而且病毒非常狡猾,檢測也會出現假陰性。

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它的傳播途徑格外引人關注,尤其是無症狀感染者成為感染源。

安陽市衛健委工作人員:「她沒有症狀,她光把她姑姑和父母給傳染了,(父母和姑姑)都有症狀,她本人沒症狀。」

這名無症狀女子從武漢回到河南安陽,後續導致5名親人染病,同樣的無症狀傳染案例,也在香港出現。

 
香港防疫官員 張竹君:「觀塘永興工業大樓,四樓的Party room吃燒烤火鍋,聚會總共有19人。」

一大家子19人大年初二一起吃火鍋,聚餐當時沒有人出現病徵,家族最先確診的是一名24歲男子。

旁白:「24歲男子上個月30日開始發燒,2月8日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診,確診感染新型病毒肺炎。」

從他的外婆、父母、阿姨到表姊弟,一共十人陸續確診,就因為家族聚餐,病毒散播到三個家庭。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袁國勇:「吃火鍋的家人很興奮,口沫橫飛,大家距離很近,唾液很多時掉在碟餐具上,他們接觸及進食摸到眼口和鼻,引起感染。」

圖/TVBS

聚餐時口沫橫飛,病毒滿天飛,更令人擔心的是上周末上海市當局對外宣布,新型冠狀病毒還有可能透過「氣溶膠」傳播,也就是空氣傳播。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 曾群(2020.02.08):「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這樣的霧化飛沫可在空中飄浮遠達10公尺,傳染性較高,但香港吃火鍋導致家族傳染的案例,專家認為並非火鍋造成病毒霧化所致。

香港防疫官員 張竹君:「很難指因為霧化令家族大型聚集爆發,或當時他們有很緊密接觸,大家傾談很久,而有病徵所以大家不發覺。」

香港專家指出這應該是飛沫傳染,霧化只會發生在實驗室,一般進食火鍋產生的蒸氣,並不會增加空氣傳播病毒的風險,大陸當局也出面打臉上海市民政局,大陸衛建委官方微博上特別澄清,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

大陸專家:「普通大眾真的不必太過於擔心,什麼氣溶膠一個原則就是,你把口罩戴好。」

氣溶膠傳播途徑還得再確認,反而是隱形傳播者已經成為潛伏在人群中的不定時炸彈。
 

大陸感染性疾病專家 李興旺:「有一部份病人他表現比較輕,沒有肺炎,那麼具體講就是這一部份病人,他可以發熱有中低熱輕微乏力,偶爾有些乾咳從病程史中沒有肺炎。」

圖/TVBS

大陸病毒權威專家 鍾南山:「(無症狀感染者)不是很多,但是有,有個別的報導是有他可以自己治癒的。」

大陸病毒學權威專家鍾南山更指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甚至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

大陸感染性疾病專家 李興旺:「既然是無症狀感染者,相對的他的病情偏輕,這種情況下他的病毒量可能會比較少,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比那些重的病人,他的傳播力可能會弱一點。」

無症狀者即使傳播力弱,還是有傳染性,新冠病毒更搞怪的是它有很強的隱匿性,檢測還會出現假陰性。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 高占成:「它檢出的假陰性也是在所難免,同時檢測檢出率的結果,也受患者本身病情輕重程度,取樣採樣的方式方法等等,多種因素相關。」

目前新冠病毒的確診病例大幅超過SARS,但死亡率卻遠遠不及。

CNN醫療記者 古塔大夫:「X軸是指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下方的Y軸是傳播力,現在新冠肺炎大概還在A象限。」

當年SARS死亡率將近10%,MERS更是達到30%,這次新冠病毒死亡率在2.1%左右目前的致死率和傳播力都還算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傳人#無症狀傳染者#SARS#死亡率#2019新型冠狀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32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