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於冷了!北海道旭川零下36度 創19年最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20:04
圖/翻攝自 昭和新山国際雪合戦 官方網站
圖/翻攝自 昭和新山国際雪合戦 官方網站

日本受到暖冬影響,今年一月均溫創下觀測史上最高記錄,不過上週末強烈冷氣團報到,日本終於出現了入冬以來最低溫。北海道的旭川市江丹別地區,冷出了零下36度,是日本19年來最低氣溫。北風也帶來了流冰,網走與紋別分別宣布流冰到來,許多旅客開心賞美景,觀光業者也鬆了口氣。

NHK記者 內匠彩果:「這裡是旭川市江丹別,現在非常冷,我從一早就在這裡採訪,結果頭髮都像這樣結凍了。」

 

暖出觀測史上最熱一月的日本,這會兒總算是冷了。

日本新聞主播:「今晨(9號)北海道上空受強烈冷空氣影響,氣溫驟降。最低氣溫在旭川市江丹別,觀測到零下36度。排除富士山,國內自2001年以來,時隔19年首次冷到零下36度以下。」

不但冷,還一口氣冷到零下36度,創了日本19年來最低溫記錄。不少外地遊客看了氣象預報,都跑來了江丹別,感受一下負36度的威力。
 

遊客:「硬了嗎?毛巾都硬了。對啊!」
遊客:「結凍了!結凍了!變冰破掉了!真的耶!」
遊客:「我想來體驗一下超低溫,結果冷得我手一直抖,鼻水也跑出來了。」

而拜這波強烈冷氣團所賜,北方的網走與紋別也各自傳來了好消息!

NHK主播:「這裡是網走市。當地發表了以肉眼就能觀測到流冰的『流冰初日』。」

從北方吹來的冷空氣,總算是把流冰也一起帶下來,網走流冰9號正式到來,比往年慢了19天,是1946年有統計以來第二慢;而紋別的流冰也在8號報到,比平均晚了兩天,是1956年觀測史上第五晚。

遊客:「因為是暖冬嘛,我想說不可能出現了,沒想到還能看到真是太好了。」
遊客:「我現在滿心激動,沒什麼特別要說的。」

 
除了北海道之外,強烈冷氣團幾乎讓全日本急凍,包括中部的名古屋與岐阜市,都下起了入冬以來第一場雪,名古屋的初雪甚至寫下129年以來觀測史上最晚紀錄。

名古屋市民:「今年初雪真的下得好晚。今年第一次下得這麼晚,我還以為今年不下雪了。」

而受到之前暖冬影響,北海道一座城市官方遺產,今年備受關注。

NHK記者:「這裡是上士幌町的糠平湖。在這邊有個冬天才看得到的風景,就是國鐵士幌線曾行經的『TAUSYUBETSU橋梁』。」

橫跨在雪白大地上,這座名稱有點拗口的橋梁叫做「TAUSYUBETSU」,被稱為「夢幻之橋」,是舊國鐵士幌線的鐵道橋粱;隨著城市發展,建設了水庫做為發電,橋粱失去運輸作用,從春到秋,融雪、大雨讓它逐漸淹沒水中,冬天時,因為發電用水,橋粱再度露出水面;直到寒冬來臨湖面結冰,才會出現這般期間限定的美景。而在晴朗無風的冬日時,甚至有機會聽見它的呢喃。

 
在糠平湖上,除了賞橋,近來還流行起「賞冰泡」。淋上熱水讓結凍的湖面變得清透後,顯現眼前的,就是封在湖中一顆顆的氣泡。

遊客:「有時候我們會說『宇宙空間』,這個景色真的就像是那樣。」

美麗的「冰湖泡」,其實是湖底有機物分解時,釋放大量不溶於水的甲烷,這些甲烷泡泡向上衝時被低溫急凍,就形成了天然奇景;當然也成了商機,業者想出冰上咖啡廳,邊喝咖啡邊賞美景,在寒風刺骨中別有一番滋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暖冬#下雪#冷氣團#寒流#旭川#江丹別#零下36度#急凍#結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644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