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再沒有口罩政策 香港玩完

作者 林兆彬
發佈時間:2020/02/09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9 16:16
香港區議會議員林兆彬指出,台灣跟澳門都各自制定口罩政策,香港什麼都沒有,市場機制失衡讓香港人生活在高風險中。圖/中央社
香港區議會議員林兆彬指出,台灣跟澳門都各自制定口罩政策,香港什麼都沒有,市場機制失衡讓香港人生活在高風險中。圖/中央社

台灣總統蔡英文Facebook專頁上載了一條影片《小英去哪裡EP16:台灣康匠-口罩製造廠》,紀錄她到一間口罩工廠參觀。香港人觀看完之後,相信心情會頗為難受,因為在對比之下,香港政府實在太無能,市民一罩難求,叫苦連天,政府口號「同心抗疫」只是笑話!

2月6日上午,反應遲鈍的香港政府終於發表一篇題為《多管齊下全球採購口罩及防疫物品》的新聞公告,指出政府物流服務署已循多個渠道搜購口罩及防疫物品,但現時供應緊張,所以採購工作困難,但會繼續盡力採購。難道政府以為用這篇文就可以回應市民的質疑?就算物流署採購到口罩,會怎樣分發給市民?繼續交由商人囤積,以高價發售?究竟有什麼政策配合?市民完全不清楚!看到長者通宵排隊買口罩,受訪伯伯因無口罩落淚,還以為香港已經進入了「無政府狀態」。

 

只是一海之隔,蔡英文那條短短3分鐘的影片,已經歸納了台灣政府三項口罩政策:

(1)禁止口罩出口
(2)軍人24小時投入口罩生產,生產量增加了41%
(3)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
 

於1月尾,台灣曾政府下令徵收口罩,規管格價在四大超商發售,但由於不需要核對身份,所以有市民購買囤積,導致有人買不到口罩。因此,台灣由2月6日起,購買口罩採取實名制,超商和藥妝店將不售賣醫用和外科口罩,市民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人只能於7天內限購2片,一片5元台幣,亦有按身份證號碼分流購買的措施,確保市民能以平價買到口罩。

至於澳門,政府1月尾起訂了2,000萬個口罩,居民到指定藥局出示澳門身分證,每人每10天最多可購買10片口罩,10片只需8澳元。政府更將藥房口罩存量放上網站,每15分鐘更新一次,讓居民輕鬆查詢。

而香港呢?什麼口罩政策都沒有!旅客和香港居民仍然可以在香港購買口罩等防疫物品出境;沒有措施限制商人囤積口罩和瘋狂加價;懲教署工場囚友加班,24小時生產口罩,號稱要「守護香港」的三萬名警察又不協助生產,寧願花時間在街上濫捕。

武漢肺炎已經在社區爆發,口罩供應與市民的健康有直接關係,當市場機制已經嚴重失衡,無能的香港政府仍然躲在「自由市場」擋箭牌後面。連政府物流署和民政處都訂購不到口罩,更何況是市民。究竟香港每日有多少口罩進口?理論上市面應該有多少口罩流通發售?有沒有商人囤積?政府完全沒有公布相關數據,根本沒有政策和決心確保市民能夠買到口罩。因此,除了爭取全面封關之外,也要逼使政府介入市場,推出具體的口罩政策,保障港人生命。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台灣#澳門#口罩#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抗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兆彬

香港90後,油尖旺區議會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0

0.1690

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