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守訓審理違憲? 傳扁5月將獲釋

記者 賀乙舜 / 攝影 翁士杰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15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前總統陳水扁因不滿地院更換承審法官,日前委託律師聲請釋憲,大法官日前召開公聽會,與會學者幾乎一面倒認為,扁案併案更換法官違法違憲;有消息指出,大法官4月底將做出解釋,且傾向違憲認定,陳水扁可能在5月被釋放,全案也可能回歸周占春審理,恐怕將引發另一波風暴。

去年底吵個不停的議題,扁案承審法官,從周占春換成蔡守訓,陳水扁從交保變成羈押,他不滿提出釋憲,3月份大法官曾為此召開閉門公聽會,針對3大議題中的檢察官抗告權和重罪羈押,學者專家都沒意見,唯獨法官法定原則部分,幾乎一面倒砲轟,認為北院大案併入小案、違法違憲,應該回歸到原承審法官周占春。

有消息指出,大法官傾向認同學者看法,4月底將做出違憲認定,也就是說蔡守訓的羈押裁定無效,陳水扁可望在5月重獲自由,但司法院說這純屬臆測。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現在大法官正持續在整理,並持續蒐集相關資料之中。」

由於15名大法官中,包括司法院長賴英照在內,有10人是陳水扁任內提名,外界有親綠色彩的疑慮,如果真的宣告違憲,可能情況之一,是回歸去年12月13日,周占春裁定釋放陳水扁的狀態。

但為避免浪費司法資源,加上法院組織法規定,就算事務分配有違法之虞,審判仍屬有效,蔡守訓的審理應該不至於一筆勾銷,司法院強調立場中立,釋憲結果勢必將遭各界嚴格檢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551

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