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面防疫! 前線人員憂「醫療排擠」效應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22:44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台灣目前確診案例數持續攀升,中華防疫學會理事長表示,由於目前台灣的實驗室不足面對防疫檢驗,若是在未來發生社區感染,恐怕衝擊第一線醫療人員,不過健保署長表示,對於醫療資源分配問題,接下來政府會視情況重新分配。

圖/TVBS

 
記者卓宜姿:「警報器響,不用擔心我沒有發燒,而是手上這杯咖啡的溫度超過了38度,在溫度感知器前面只要你的溫度,有任何異狀,警鈴就會大響,志工就會向前詢問你是否有發燒的症狀,北醫附醫這邊其實就想很多地方一樣,入口限縮全面進行管控,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得到全面控制前,很多地方都會像這樣子進行全面防疫。」

北醫附醫志工:「先生不好意思,我幫你量一下體溫。」

各大醫療中心入口處,基本配備紅外線溫度器,測量所有經過的物體溫度,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設有負壓診間,如發現有疑慮的病患就診,馬上進到這裡看病,進行隔離,醫療人員進出這裡,隔離衣、護目鏡、手套,口罩是基本裝備。

 
北醫附醫急診室護理師:「你這兩周有沒有什麼一些上呼吸道症狀,咳嗽、發燒、流鼻水之類的,(沒有沒有)。」

圖/TVBS

部分醫療院所急診室入口,設有駐衛警,幾乎所有醫療人力、資源動起來,就是要全面防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發生「社區感染」的階段。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2/6)通報的三個個案,兩個是過境一個是到澳門,都不是直接從中國大陸的疫區回來,所以民眾可能要開始提高警覺,那第一個就是,一旦真的如果有社區感染的時候,有兩個要注意的第一個當然就是醫院是最重要的,我們一定要堅守醫院的這個防護線,絕對不能夠有醫院內的一個群體的爆發,另外在社區的部分,我相信政府也開始呼籲,就是大家去比較人多的一個公共的場所,比如說各個地方的運動中心郵局啦電信局等等辦公室,那也要做好這個進出的一個管理,個人健康的管理,那包括量體溫多洗手,那只有這樣子能夠保護自己,同時也是保護別人。」

第一線醫療人員私下透漏,他們天天膽顫心驚,害怕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案例暴增,人手不足、資源不夠,第一線人員將疲於奔命。

記者卓宜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首要衝擊的就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了,有不少的醫療院所表示由於疫情的關係,不少輕症的門診,門診人數有變少,也就表示說民眾已經開始減少自己進出醫院的頻率,但是有人擔心在未來如果疫情還是沒有持續得到控制的話,是否會排擠到其他的醫療資源。」

中華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因為我們卡在我們的實驗室能量不夠,你檢疫過度沒有關係,因為檢疫他是規範我們公務員的行為關口的行為,這個不會引起民怨的,防疫是要有了再做,我們是事前要做準備,要謀定而後動,而不是謀定而躁動。」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目前我看起來是還沒到,這個階段(醫療排擠),比如說有一些慢性病要接受門診的治療,或者是手術治療的病人,應該都可以得到適當的照顧。」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醫療整個一個能量的話最重要是人,所以變成有時候就是說,假如說我們的所謂的醫療行為太多的時候,我們點值會下降,對我們的那個醫療人員變成說,他們的一個付出的話,不能得到合理的給付,這是一個問題,所以這個部分的話我想我們政府都會有一個規劃,那到時候政府也是會考慮到,怎麼樣去調配資源。」

防疫視同作戰,你我人人有責,但注意了,當我們全面迎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同時,別忘了還有其他病毒要對抗。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除了新型冠狀病毒之外,還有很多的病毒感染也還是在流行,包括流感甚至腸病毒,我自己是兒童感染科醫師,我們剛好治療一個重症腸病毒的病人,那像是什麼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都還是在社區都有造成感染的個案。」

防疫節骨眼,非常時刻上,沒有人想被醫療排擠,老話一句,將醫療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冠狀病毒#肺炎#醫療資源#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1141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