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了命!叢林殺戮求存 弱肉強食的現代寓言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19:58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台北時間10號,奧斯卡獎即將揭曉,代表南美洲哥倫比亞角逐最佳國際影片,也就是原本最佳外語片項目的電影,雖然未能入圍五大,卻在全球獲得極高評價。故事描述八位游擊隊少年,奉訓練官之命,在哥倫比亞山區看守俘虜,一樁意外導致人性猜忌、矛盾,進而逐漸失控,內部衝突遠勝過戰火,刻劃出戰爭與人心的原始本質。這部片榮獲國際59項提名,24項大獎,包括日舞國際影展特別評審團獎、BFI倫敦電影節最佳影片。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你們是野猴部隊,情資顯示那裡有敵軍。」

 

在哥倫比亞一座與世隔絕的深山裡,八名青少年游擊隊成員接受嚴格軍事操練,並奉命看管美國人質以及一頭名叫夏奇拉的乳牛。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聽好,史上最偉大的英雄是誰?超人、蜘蛛人、蝙蝠俠?」

多數觀眾或許會同情起人質,和孩子分離,孩子生死未卜,而自己的性命也隨時不保,但是,一名美國科學家來到哥倫比亞蠻荒之地的目的是什麼?又為什麼遭到俘虜?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蜘蛛人......」

導演兼編劇阿雷漢卓·蘭迪斯並沒有給予任何背景介紹,她就是存在在那裡,如同這群少年兵團,也如同戰爭。

導演 阿雷漢卓·蘭迪斯:「電影有如夢境,戰爭不斷發生,故事發生的衝突與世界實際的衝突相融合。」



記者出身的導演,改行拍電影,涉及的主題也扣緊新聞時事;哥倫比亞有拉丁天后夏奇拉,有創作出「百年孤寂」的馬奎斯,更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生物多樣性,但是,當提到哥倫比亞,多數人刻板印象可能還是毒梟以及FARC哥倫比亞革命武裝軍-人民部隊;FARC與政府軍纏鬥半世紀,它召募或說是誘拐與強迫加入FACR的少男、少女不計其數,讓人聯想到電影中負責看守人質的少年兵團。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你看著,很美的。」

他們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儀式和生活,接受軍事操練,但即使戰事一觸即發,險惡叢林對這群少年來說,也是縱情狂歡、揮霍青春的世外桃源,直到不經意地一聲槍響。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這事件不必說出去。」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我們不能說謊。」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不須向誰回報。」

戰火邊緣,這支少年游擊兵的內部開始產生矛盾,進而邁向分崩離析,原來作戰團結了一盤散沙,而欺瞞卻讓團體開始分崩離析,恐懼與暴力扭曲、腐敗甚至獸化了人性。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這裡發生了嚴重的事,比想像中更加嚴重。」


 

現實中,哥倫比亞游擊隊FARC與政府在2016年簽署和平協議,並在2017年10月向官方註冊為合法政黨,但是對這些娃娃兵造成的傷害難以撫平。

前FARC童兵 梅莉妲:「和游擊隊一起生活非常艱困,因為你習慣文明生活。」

梅莉妲在九歲那年遭到以食物誘拐加入游擊隊,15歲那年被迫成為指揮官的女人,16歲時,她帶著一把手機與手榴彈逃回家,全家只有祖父還認得她,返家隔天,軍隊包圍她家。

前FARC童兵 梅莉妲:「我父親要我不要逃跑,最好是自首,我於是照辦。」

梅莉妲認為父親是為了她好,但是她的父親向記者坦承,當時想買一輛摩托車,他接著埋怨軍方食言,從未給他應得的獎金,而梅莉妲受訪時20歲了,心理創傷仍未撫平,經常半夜驚醒,黑暗中慌亂摸索著來福槍。

現實中或電影裡,殺戮都僅是求生的動物本能驅使,這部榮獲倫敦電影節最佳影片的電影回到弱肉強食的原始秩序,而究竟誰該為這些稚嫩的心靈與軀體落入叢林死亡陰影負責呢?

電影《失控少年兵團》:「你殺過人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失控少年兵團#哥倫比亞#FAR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12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