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城防疫」斷鏈風險增! 「轉單效應」台廠真受惠?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6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6 23:47

防疫當前,但新型冠狀病毒對於全球供應鏈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其實,台灣有許多大廠都是「台灣接單、大陸製造」,在武漢封城防疫後,陸續有不少城市也展開封閉式管理,儘管外資評估,台灣在短期內可能因為大廠轉單而受惠,但國內現有的供應鏈是否足以應付相關產業的轉單?仍需觀察,武漢的封城不只是封住一座城市,同樣牽動全球產業供應鏈的經濟命脈。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基隆港的西三號碼頭,也是荷美遊輪,威士特丹號,原訂6日上午要來停泊的地方,不過為了防疫,郵輪並沒有進來,儘管疾管單位已經證實了,在這艘遊輪上面,並沒有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不過由於它曾經在1/27的時候到過香港,為求慎重起見,其實也已經取消了,接下來在台灣所有的相關行程,因為依照最新的防疫規定,從2/4起,凡是在14天內曾經到中港澳的郵輪,皆不得停靠台灣的任何港口。」

郵輪沒靠港,基隆港防疫高度戒備,因為曾經靠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已經有20例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

依照目前防疫流程,旅客下船後會先到防疫局櫃台,繳交健康聲明卡,發燒篩檢無虞後就會依照正常管道通行,若出現發燒異常,就會由防疫人員陪同送回船上,但受到疫情影響,其實不少國際郵輪,都已經暫停大陸出發航程,航空運輸業也有部分以減班、放無薪假因應,對於科技產業鏈的影響,同樣深遠。

 
圖/TVBS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台灣最強的製造業,電機電子,是因為我們,參與全球的供應鏈是,名列前茅,我們是在前面的,而且我們所有的供應體系,是最完整的,所以台商在這些階段的轉單,我們是的確去受惠的,但是我們看其他地方,不只是你在東南亞,或者是印度,他們的挑戰還是,供應鏈完不完整的問題,台灣是可以符合整個世界,市場的一個需求,但是這個擴廠的時間,可能還沒辦法因應,大量轉單所產生的一個效果。」

記者黃琲茹:「大陸湖北武漢是新型冠狀病毒最初爆發的地點,這裡不但有東方芝加哥之稱,同樣也大陸非常重要的,汽車工業、光纖半導體,甚至面板的產業重鎮,在武漢封城防疫之後,有不少生產線,似乎都被按下了暫停鍵,而後續可能產生的轉單效應,也引發各界關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很多研究機構它是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其實美中貿易戰爆發之後,其實有很多生產基地,慢慢的這個往外,東南亞或者印度這些地方的,它可以做這個調整,蘋果的出貨主要比較大的時間,是在下半年,但現在上半年,其實本來就是他們,手機的一個銷售淡季,所以說這個第一個,它的影響,可能沒那麼大的原因,第二個是說,因為蘋果,它習慣把它的供應商分散,就是說,例如說它以代工來講的話,它也不是只給鴻海而已,它還有給緯創,也有給和碩。」

武漢封城後,大陸有不少城市也展開施封閉式管理,台積電表示,南京廠沒有停工仍持續生產運作,而全球第二大代工廠和碩也開放台幹自主決定是否展延赴陸,面板雙雄,群創跟友達也成立防疫預警小組跟防疫應變中心,機動調整產能規,法人仍看好,台廠有機會迎來轉單,而鴻海也發出相關聲明,強調大陸主要廠區,2月10日復工目標不變,集團也已掌握各地政府的管控政策。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那以2003年SARS那次來說,其實全世界經濟因為SARS,蒸發了400億美金,大約是1.2兆台幣,那台灣當時的GDP也掉了0.8%,那中國大陸是掉了1.1%,那香港大概掉了2.6%,在SARS期間,它只是全世界經濟總量的4%,但是現在已經是到了16%,根據國外的智庫,包括像彭博社,包括像經濟學人的預測,大概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是SARS的三到四倍之多。」

就怕疫情一日不減退,全球製造業的「斷鏈風險」也跟著升高,新型冠狀病毒的這一「疫」,除了要戰勝病毒,大陸的產業供應鏈能不能在防疫大戰中穩住經濟命脈,全球繃緊神經。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疫#GDP#大陸製造#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39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