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50萬陸生搶工作 當幫傭要考英文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14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09/04/14 21:10

受到全球景氣衝擊,大陸就業市場也開始拉警報,去年600萬大學畢業生,有1/4,也就是150萬人到現在還沒找到工作,今年又多出600萬名競爭者,逼得大學生不得不放低身段,不再夢想「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反而更加積極丟履歷表,連幫傭也願意嘗試;不過隨著競爭越來越激烈,您可能很難想像,現在大陸管家公司徵人的標準,竟然還包括英語面試。

北京的就業說明會,一場比一場還要擠,因為找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已經突破750萬人;隨便一家小公司,1個月都能收到幾百封履歷表。

看看應徵者的專長,有人商務英語流利,有人還拿到MBA學位,但是這些都不管用,因為他們找的工作,是做菜兼打掃。管家公司副社長叢珊:「我是教你們切絲,這是什麼絲啊?這是粒啊!又像粒又像什麼的!」

從小到大沒拿過幾次菜刀的男生,名叫夏傑,大學讀的是商業經營,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相關工作 ,只能改變自己的目標。管家夏傑:「以傳統的觀念來說,覺得一個大學生,哪有搞家政的,是很丟人的事兒。」

不過有工作總比沒工作好,而對家事服務業者來說,不景氣反而成了他們的機會。管家公司副社長叢珊:「因為現在的大學生,文化層次高,衝擊到我們這個行業來,對於我們這個行業,是有所幫助的。」

這一天副社長親自領軍,帶著夏傑去見外籍雇主。雇主安迪羅丹:「你會做些什麼?」管家夏傑:「我就是…嘖…。」

碰到老外,好緊張,舌頭都打結了,過了好一會兒,總算想起來該說什麼。管家夏傑:「我正在訓練中心,學習當一個管家。」

「管家」聽起來好像不難,其實有數不完的雜事。雇主太太:「這是我老公的(茶),所以要放2顆糖,這是我的,不放糖。」

不但要泡英式紅茶、做菜、掃地,還得陪雇主的小孩玩。夏傑:「哪一個是蘋果?」雇主小孩:「這個是蘋果。」

忙著一整天,回到員工宿舍,夏傑繼續K英文,課堂上沒教過的「洗碗機」,現在成了重要單字。管家夏傑:「多學一些經驗以後,自己將來可以和朋友合作,也辦一個同樣的公司。」

好不容易擠進大學窄門,對於找工作卻毫無加分效果,在不景氣的大環境,學生也只能選擇放下身段。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47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