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為何落淚?醫師分析衝擊太大「包機回台路更崎嶇」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6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6 13:10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宣布確診病例時忍不住落淚。(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宣布確診病例時忍不住落淚。(圖/TVBS)

滯留武漢的247名台商及家眷3日包機返台後,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4日宣布有1例確診武漢肺炎患者時忍不住落淚,讓外界相當不捨。1名醫師發文表示,很能夠理解部長的挫折,因為「從封城疫區把台灣民眾接回來,這條路…將比預想的來得更為崎嶇漫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主治醫師、柏樂診所院長劉貞柏(阿柏醫師)昨天(5日)在臉書上,以「武漢回台包機的第一例確診,造成的衝擊是什麼?」為題發文,他提到此事的後續影響,就是暫時不能有第2架次的包機回台,「我們要接回來的,是同胞,不是病毒。感染病毒的台灣人,只能在地治療。不能把病毒送來台灣,是回台包機的核心宗旨。

 
劉貞柏醫師發文分析武漢回台包機的首例確診帶來哪些衝擊。(圖/翻攝自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臉書)

一下飛機就確診,代表病毒量已經頗高之外,還代表著:中國的篩選有漏洞!」劉貞柏指出姑且不論陰謀論或生化戰,就醫療處置的結果來看,就是「不能依賴中國篩選」,因為幾小時前才被確認沒病毒,飛航幾個小時後,下機就確診,代表這條路行不通、有問題。

劉貞柏指出,現在出現第1例確診,包括接觸過的人、鄰近座位的乘客、上過的廁所,種種一切,都從「隔離檢疫」規模提升到「準治療規模」,而這就不是檢疫人員所可以處理的,而是需要感染科醫師及醫療團隊親上火線,「一位感染科醫師上火線,正常醫院裡頭就少了一位感染科醫師…台灣的常規醫療環境裡頭,就立刻少一位感染科醫師。」

劉貞柏醫師。(圖/翻攝自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臉書)

 
劉貞柏進一步表示一個蘿蔔一個坑,「那需要感染科醫師的其他患病民眾怎麼辦…少了就少了呀!這就是:醫療資源的排擠效應。」也因此他能理解陳時中部長的挫折,因為從封城疫區把台灣民眾接回來這條路,將比預想的來得更為崎嶇漫長,不過他也在文章開頭強調,「本篇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只有邏輯推敲的討論。」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台商#包機#陳時中#落淚#武漢肺炎#疫情#確診#防疫#醫師#劉貞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46

0.179